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常熟银行获批筹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发布时间:2019-04-10 08:53:4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4月8日晚间,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获准筹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同意该行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常熟银行将尽快启动并完成筹建工作。

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其机构类别仍然是村镇银行,在村镇银行现有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和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以及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

根据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是对现行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模式的进一步完善。村镇银行主发起人可以按照市场化和契合性原则,选择采取投资管理行模式或者现行其他可行有效的管理模式。同时,监管部门鼓励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数量较多的主发起人采取投资管理行模式,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

据查询,常熟银行先后在湖北、江苏、河南、云南四省发起设立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

常熟银行称,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该行在中国银保监会政策指引指导下,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兴福村镇银行获准在海南省海口市筹建,将依托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独特优势,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在注册地辖区内开展经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村镇银行兼并收购,从而有效拓展该行发展空间,增强村镇银行业务板块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