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西上线车辆精准服务系统

发布时间:2019-04-10 09:04: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4月1日,车辆精准服务系统在山西正式上线并投入运行。该系统将车辆VIN码库嵌入车型及纯风险保费计算流程,建立VIN码与行业标准车型信息的对照关系,从而提升车险数据质量,确保投保车辆信息的真实、准确,真正从业务源头提升车险业务的承保品质。

据统计,在车辆精准服务系统启用之前,约有20%多的车辆在投保时被保险公司选择了错误车型,使得车险数据质量不高,导致同款车型在不同保险公司计算保费价格不一致。部分公司利用规则漏洞,将高配车型按低配车型承保,并以此作为车险市场竞争的一种手段,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为了尽快发挥车辆精准服务功能,山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按照“早申请、早部署、早上线”的原则,积极推动,组织开展各类联调测试工作,并帮助会员公司解决系统障碍,确保车辆精准服务系统顺利上线。

这一系统上线后,山西省各车险经营主体在商业车险承保录入信息环节中,将大大减少错录、误录车辆信息以及人为操作“高配低保”现象,对山西车险市场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