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 金融业开放措施占比超1/4

发布时间:2019-04-11 08:14: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4月10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关情况。国务院在今年年初批复了《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是国家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业开放是北京服务业开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新一轮开放方案里177项具体措施目标当中,金融业占47项,比重超过1/4。

据了解,此前,商务部、北京市在前两轮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综合试点的全面推进方案,具体包括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对内对外开放的统筹、注重开放模式的创新、推进开放的区域协同和培育开放的软实力,并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了安排。

其中,围绕金融业的开放,北京市将从4个方面深化开放布局。一是围绕金融机构的对外开放,将根据国家金融业开放的总体安排,实现保险行业、资产管理行业、证券行业外资持股比例今年能达到51%,两年以后全部取消股比上限。二是加强金融业务的对外开放。积极支持跨国公司开展外汇资金集中的运营管理,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获得结售汇业务资格,开展外汇即期和衍生品的交易,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开展买方信贷和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等。三是深化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在京机构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并与国家监管部门积极对接,努力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等业务资格的申请主体范围扩大,包括境外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等都可以申请;支持符合条件的基金产品参与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的互认,让四板和五板能够更多对接国际,引入国际投资者。四是深化北京市金融区域的优化布局,其中,西城区着力承担起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职能,聚焦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风险管理、金融监管,探索“沙盒机制”,承接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任务。海淀区着力发展科技金融,东城区和朝阳区着力打造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丰台区着力打造丽泽金融商务区,石景山区将建设国家级银行保险产业园,房山区打造金融安全小镇和基金小镇,顺义区则致力发展产业金融和离岸金融。

殷勇认为,当前是我国金融业开放的重大机遇期,也是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我国的好时机。通过新一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北京能够更好地发挥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作用,为全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探索有益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