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再次启动“警保联动”提升交通事故处理效率

发布时间:2019-04-11 09:04:1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北京市交管部门联合保险公司、首发集团在事故高发的重点路段,再次启动“警保联动”快处交通事故工作机制,通过交管部门统一调遣,以动态巡逻形式,一体化开展交通事故定责、理赔等工作,最大限度提升交通事故快清快处效率。

通常情况下,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在现场不敢挪车,往往一个小事故就造成路面交通拥堵。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市从去年开始试行“警保联动”模式。所谓“警保联动”,是指公安交管部门与保险公司等机构合作,推动保险公司理赔员协助交警上路巡查,尽快发现、到达现场,实现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交通事故,最大限度提高交通事故处理效率。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查勘员告诉记者:“我们提前守在事故多发路段附近,一有事故发生,就迅速赶往现场。堵车也不怕,我们还备有电动自行车。”记者在现场看到,保险公司查勘汽车、折叠自行车都会粘贴“警保联动”标志,保险查勘人员也统一着装,标配反光背心、手台、执法记录仪等。

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快速抵达现场后,即可协助车主给车辆拍照、判定责任、挪车、签订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几分钟即可处理完毕。“如果责任没争议,签订协议书后,双方就可以分别去修车,交警就不用再过来了。在事故高发路段、时段缓解了交警队人力压力。”查勘员介绍说,简单的并线没有让行、追尾等情况都可以进行快速结案,而且不分车辆在哪家保险公司承保,现场都可以统一处理。

据了解,“警保联动”人员由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3家保险公司组成,可以协调处理在北京任意一家保险公司投保的机动车发生符合自行协商处理的事故。

北京市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警保联动”一方面能方便群众解决交通事故理赔问题,将车险理赔业务从当事人主动到保险公司定损理赔点办理,转变为保险公司理赔人员主动对接当事人,在事故现场协助处理事故并办理定损理赔事宜。另一方面,“警保联动”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有利于事故快清快处,减少事故致堵。

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北京市交管部门通过对往年同期的交通事故进行大数据分析,确定京承高速公路朝阳段、京藏高速公路健翔桥至百葛服务区段、京港澳高速公路房山段,以及祭扫重点道路海淀区香山南路和旱河路、石景山区八宝山地区和福田地区等事故高发路段为“警保联动”工作区域。在上述区域内,通过交警、警保联动人员定点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交管部门统一调度与警保联动人员巡查主动发现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处置路面事故及突发情况。

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兵告诉记者,为保证“警保联动”顺利开展,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室牵头的专项项目组,邀请交警支队、大队为警保人员开展专项培训,优选专业人才配合项目开展。同时,与事故处及各警保联动区域支队、大队保持密切沟通,总结问题及不足,及时修正并优化方案,推动“警保联动”工作更好开展。

据了解,从今年2月份至今,北京交管部门已经通过“警保联动”机制处理577起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