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陕西省一号文件发布 保险助推陕西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4-11 09:05: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3月13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明两年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做好“三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意见》指出“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和省委四次全会的具体安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经济社会“压舱石”作用。

《意见》明确对保险支持陕西“三农”发展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在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方面,要求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优抚安置制度;二是要充分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和农业保险的作用,弥补农业收益低、风险大、信息不对称的短板。尤其要总结推广延长等地苹果“保险+期货”试点,增强价格指导、风险管理功能,稳定果农、龙头企业等各方收益。优先在贫困县(区)实现主导产业农业保险覆盖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实行农业保险减免优惠政策,向贫困户及承担扶贫带贫任务的新型经营主体倾斜。

保险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保险坚持回归本源,充分发挥保障功能的重要体现。2019年,陕西保险业将认真落实“三农”工作安排部署,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不断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谱写新时代陕西“三农”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李振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