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看世界:去年全球灾害保险损失85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9-04-12 09:34: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瑞再:去年全球灾害保险损失850亿美元

瑞士再保险公司4月10日在其官网发布最新一期研究报告《Sigma》显示,2018年全球保险因灾损失总计达850亿美元,为有记载的损失最高排名第四的年份。

不过,报告显示,连同2017年一起,全球因自然灾害保险损失达到2190亿美元,创下两年期该数字的新高。对此,瑞再方面表示,这对保险业敲响了警钟。

瑞再介绍,超过半数的损失由“二级风险”导致,包括中小型事件,如干旱、林火及大暴雨,或“一级风险”的二次影响,如风暴潮或海啸。瑞再研究院在报告中表示,“二级风险”和二次影响造成的损失有上升的趋势。随着城镇化的持续、风险区域资产集中程度的增加,以及受长期气候变化的影响,预计这种趋势仍将延续。“一级风险”是指对保险业可能造成巨大损失的风险,如热带气旋、地震,以及欧洲的冬季风暴。

报告还显示,2018年,源于自然和人为灾害的全球经济总损失达到1650亿美元,不到上一年3500亿美元的一半,低于近10年通胀调整后的2200亿美元平均水平。瑞再研究院在报告中表示,去年损失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未发生特大灾难。

具体来看,在去年的保险损失中,约760亿美元由自然灾害导致,人为灾害接近90亿美元,比2017年多70亿美元。报告显示,2018年,超过1.35万人在灾害性事件中死亡或失踪,为该报告所记录的人数最少的年份。从全球来看,自然灾害中,超过9800人丧生。人为灾害包括严重火灾、爆炸和恐怖主义事件,导致约3600人死亡,比2017年增加约3000人。

瑞再研究院表示,预计一年内“二级风险”在最高损失事件中的占比将越来越大。这意味着,(再)保险公司需要在风险防范、监控和模拟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更加关注自然风险的多发而非量级。

ISO“网络保险条例”遭质疑

本报讯 据美国《保险杂志》4月8日消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网络保险条例”引起欧盟风险管理协会(FERMA)的关注和质疑,该协会认为这个条例“草率”“不妥”。

该标准(ISO/IEC 27102)对网络保险信息安全管理做出规定。欧盟风险管理协会解释称,国际标准化组织目前处于“网络保险条例”的最后通过阶段,意在当涉及网络保险时,为IT专家提供帮助。但是,还没有任何一个国际标准涉及其他保险产品。

欧盟风险管理协会主席乔·瓦雷尔特(Jo Willaert)强调,随着科技的变革,网络保险发展迅猛,消费者的保险需求也日益多样化,保险业正着力分析如何在规避无法量化的风险的同时提供保障。现在就通过标准为时过早。

瓦雷尔特补充说:“无论如何,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网络保险的标准要倾向于IT安全专家。就如我们一直探讨的,网络安全涉及的是企业风险和对其进行管理,包括保险,需要的是风险管理专家的参与。”

欧盟风险管理协会介绍,协会对该标准提出的质疑得到多家保险公司和协会会员机构的回应,包括其他欧洲风险管理协会,如英国的工商业保险及风险管理人员协会(AIRMIC)、法国的AMRAE,以及比利时的相关协会。

欧盟风险管理协会称,标准的制定始于3年前,由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信息技术科技委员会发起,但没有充分地征询保险业的意见。

怡安:3月洪灾致80亿美元经济损失

本报讯 美国怡安保险经纪公司(Aon)日前在其官网发布报告《全球巨灾概述——2019年3月》显示,据估算,2019年3月全球各地洪灾导致8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怡安旗下巨灾模型研发机构Impact Forecasting资深巨灾分析师Michal Lörinc表示,今年3月的这些主要灾害反映出无论是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风险管理的弱点。如美国、伊朗以及南非,面对极端降雨时都不能及时做出很好的应对。这表明,在恢复生产生活和风险转移规划方面都要加强。

单从美国来看,数据显示,3月12日—14日,美国发生暴风雪,导致强降雪和降雨、同期创纪录的低温、严重的雷暴,以及飓风级的大风,并最终导致河水泛滥,总损失估计超过40亿美元,理赔最高可达10亿美元。

非洲最大银行用云服务迁移数据

本报讯 彭博社日前发消息称,近日,亚马逊旗下Amazon Web Services, Inc.(AWS)宣布,非洲最大银行——标准银行集团(Standard Bank)选择其作为云服务提供商,以期向云端迁移工作负载,包括客户平台和战略性核心银行应用程序等。标准银行集团将利用AWS的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其他服务,实现自动化财务运营,并加强在网络端和手机应用程序端面向客户的服务水平。

在获得当地监管部门批准后,标准银行集团全体业务部门都将进行AWS云迁移,包括个人银行、财富管理、公司投资银行和保险业务等,以期为客户提供更个性化的银行和投资体验。标准银行集团将建立AWS云端卓越中心,设置专门的云端迁移团队,并构建AWS培训和认证计划,提高全体员工的技能。标准银行集团和AWS还将在南非共同建立教育和数字技能项目,培养下一代非洲云专家。

忠利任命首席数字官

本报讯 意大利忠利保险集团(Generali)近日在其官网发文宣布,任命Steven Zuanella为首席数字官,负责整个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并积极进行数据分析和应用创新。

此前,Zuanella就职于英国皇家太阳联合保险集团(RSA),负责集团数字化转型的策划和实施。2015年到2016年,作为苏黎世保险集团的首席数字官,Zuanella负责集团在英国市场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主要涉及营销、承保和理赔等领域。

(杨林/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