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一场大火催生一个保险新品种

浙江鄞州用保险工具化解出租房安全“痛点”

发布时间:2019-04-12 09:50: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冠英村的沈友才为自己的4间出租房购买了一年的保险,他说:“给出租房买保险,主要是图个放心。每间保费100元钱,平均一天不到三毛钱,这样的保险划算!”

在云龙镇,越来越多的出租房系上“保险带”,这样,房东出租放心,房客住得安心。

去年5月,云龙镇某小区一出租房发生煤气燃爆事故,一家三口在火灾中烧伤严重,还殃及旁边的出租房。事故发生后,云龙镇发动各界捐款,一共募集60多万元作为伤者治疗费用。房东也赔偿了另外受牵连房客损失数万元。

云龙镇司法所所长林炯表示,不少出租房屋由于设施陈旧,难免发生各类事故。“我们在调解火灾案件时,常常因为没有保险保障,当事人没有能力支付赔偿,也没办法弥补受害人损失。万一再发生火灾,靠捐款救助受害人员也不是办法。”他想,是否可借助保险这个工具,来防范和化解出租房存在的风险。

于是,他联系了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当时,该公司也没有针对出租房屋保险的险种。保险公司也是急对方所急,量身定制开发新险种,设计了居住房屋出租综合保险方案,包含出租屋责任保险和家庭财产火灾爆炸保险,最大限度保障出租人的租赁责任以及承租人的人身安全。

去年11月,云龙镇向各村(社区)的出租房房东宣传推介这一险种。目前,当地已有400余名房东为出租房投保。

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租无忧”居住房屋出租综合保险保额高、保障全、针对性强。

据了解,“出租无忧”保费,便宜的一年只有80元,最贵的也才200元,在老百姓可承受范围内。保障额度最低的30万元,最高的有70万元。

此外,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还在服务上下功夫,不定期组织专家上门给村民上课,宣传消防知识,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到出租房查找隐患等等。

在林炯看来,这种“保险+服务”的模式,能助力乡村治理和矛盾化解,是一种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模式,也解决了相关部门想做又由于各种原因做不了的事。

(张文胜 杨露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