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永诚保险新战略:定位电力能源行业风险管理领导者

发布时间:2019-04-12 18:10: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付习习】

作为目前新三板上市险企中总资产最高的公司,永诚保险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以电力能源为背景的保险公司,目前是中国电力行业发电侧保险业务市场份额最高、承保装机容量最大的保险公司,其电力能源风险管理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搭建了全国唯一的电力保险信息化服务平台。作为一家“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保险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也面临诸多发展难题。4月15日,永诚保险将披露2018年年报。根据之前预披露情况,2018年永诚保险亏损2-3亿元。

据永诚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盈利目标出现较大波动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投资业绩影响。2018年,国内资本市场比较低迷,永诚保险权益类资产配置较高,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二是车险竞争加剧。2018年整个车险行业承保利润率仅0.14%,且盈利主体主要集中在人太平等大公司,中小公司普遍亏损,永诚保险参与其中,拖累了整体经营质量。三是2018年自然灾害频发。2018年,玉兔、山竹、云雀、安比、山神等超强台风陆续登陆,造成各地发电企业受损,永诚保险及时支付了各类赔款,保证灾后企业重建与正常运转。

对于2018年的经营结果,新的永诚经营团队面临的压力不小。如何带领永诚保险走实现转亏为盈,构筑新的发展模式。永诚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新的战略已经搭建完成,将积极适应新形势,认真落实国家对金融保险业发展的新要求,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升级和社会民生,坚定成为电力能源行业风险管理领导者,走创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建立以客户为导向、以价值为中心、以创新为引领,以科技为驱动的专业化、国际化、集团化保险公司。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其公司内部正在推行二次创业,对发展理念、增长动力、经营模式等也进行了调整和改革,旨在彻底解放内在生产力,建立新格局。

电力能源承保技术能力占优

凭借多家国有大型电力企业的股东名单,电力能源保险业务无疑是永诚保险的核心业务,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竞争优势所在。2018年,此类业务保持高速增长,风险控制手段日趋完善。在燃煤发电、燃机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核能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潮汐发电等领域,永诚保险均具备保险行业领先的承保技术及承保能力。目前,永诚保险还为光伏、太阳能、海上风电等一系列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新能源企业提供风险保护。据了解,截至目前,永诚保险承保各类发电保险项目超过2400家,占国内发电保险市场承保份额已近1/3,独家、首席承保的发电项目占比达2/3。未来,永诚将建立电力能源保险业务的导者地位,实现电力能源承保技术能力领先于同业,电力能源市场份额领先于同业。

借“一带一路”海外项目走出去

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面,永诚保险2018年积极参与,为中国企业海外能源投资提供风险保障,先后承保海外项目40余个,项目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新加坡、柬埔寨、加纳、土耳其、巴西、白俄罗斯等国家。随着海外业务的拓展,永诚保险意在为中资企业海外项目提供全险种保险保障和专业的风险控制服务,包括现场查勘、医疗健康、现场诊所、全球紧急转运等,协助客户搭建应急管理体系、开展现场防恐培训。此外,借助股东Fairfax的全球保险机构网络,永诚还全面参加到国内电力能源企业的海外投资之路,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境外人员健康提供保障。

继续深耕健康险业务

面对目前已然激烈的健康险业务竞争,永诚方面显然不愿轻易放弃。该公司目前已搭建了覆盖低、中、高端完整的健康险产品链,可以满足客户事前预防、事中治疗、事后跟踪的保障需求。通过与英国保柏集团及美国GBG等公司的业务合作,深耕国内高端健康险市场超过8年,已形成了较好的市场基础。为守住现有“阵地”,永诚保险将面向团体及个人客户,不断推出创新性的健康保险产品,如海外重症医疗险、留学生系列保险等。据悉,永诚目前还是中国境内唯一合法销售澳洲留学生医疗保险产品、并以人民币收取保费的保险公司,为客户搭建了连接境内外的7*24小时中英文双语服务体系。另外,针对特定场景下的碎片化、创新型健康保障需求,永诚也探索推出了包括飞行员失能险、职业运动员失能保险、齿科、眼科医疗保险等产品。

从传统的产品经营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模式转变,是此次永诚保险转型升级发展的核心思想。为此,其确立了以客户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在此基础上实施组织架构改革项目,建立个团分设经营模式。未来,永诚方面表示希望通过建设团体客户销售运营服务一体化的经营中心,构建专业化、渠道化、定制化、特色化竞争优势,整合重客、经纪、银保三大渠道,加大总分协同作战,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树立团体客户服务品牌和影响力。

从目前呈现的新的公司战略来看,永诚将力图通过一系列的内外部改革,走出发展桎梏,在一众中小型险企中成功突围。2019年将是其落实新战略,实现经营发展突破的关键年,永诚保险交出怎样一份成绩单, 还需拭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