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因“相互保”业务违法违规 信美人寿被罚93万元

发布时间:2019-04-15 08:17: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近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公布对信美人寿保险相互社(以下简称“信美人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其在“相互保”业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信美人寿及两名高管处以罚款共计93万元。

行政处罚书显示,信美人寿在“相互保”业务中存在两项违法行为:一是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通过产品参数调整的方式改变了产品费率计算方法以及费率计算所需的基础数据;二是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主要指向保险消费者传达“相互保”产品依法合规的错误信息,以及第一年参与成员分摊金额仅需一两百元的误导信息。

银保监会对信美人寿的申辩意见进行复核后,决定对信美人寿处以罚款65万元,对信美人寿董事长杨帆、信美人寿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曾卓分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3万元和15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0月16日,蚂蚁金服、信美人寿联手面向蚂蚁会员推出一款相互保险产品——“相互保”:支付宝芝麻信用650分及以上的蚂蚁会员(60岁以下)无需交费,即可参与其中,获得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100种大病保障。

2018年11月27日,信美人寿发布公开信,称因在销售过程中涉嫌存在违规问题,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停止销售“相互保”产品。同时,产品合作方蚂蚁金服发布公告称,因信美人寿的退出,把“相互保”由保险产品调整为网络互助计划“相互宝”。目前,“相互宝”计划成员数超过5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