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设施大棚上保险

发布时间:2019-04-15 08:25:2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编者按: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乡村振兴作出了全面且长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在此背景下,《中国保险报》特推出“助力乡村振兴”专栏,旨在发掘各地银行保险业对于乡村振兴的有益、有助、有效之举,将已有成绩彰显,为所需支持发声,供业内有所借鉴。

□张惠云 陈伟 记者 黄明明

沽源地处张家口坝上地区,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8年以来,沽源县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东风,通过紧抓北京顺义对口帮扶机遇,走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棋,激活了农业后发优势,使沽源农产品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拓展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沽源作为京北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和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拥有架豆、西兰花、马铃薯等3个“中国特产之乡”称号,种植蔬菜20多个品种、25万亩。为适应市场需求,该县狠抓无公害错季蔬菜基地建设, 全力构建“大农业”现代产业体系。

其中,在产业扶贫帮扶小组和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架豆产业不断提升市场的竞争力。到2017年,沽源县大棚架豆亩均效益同比增加1500-2000元。全县豆农增加收入6000多万元,创造了沽源架豆的历史最好行情,开创了沽源架豆销售的新局面,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产业支撑。

2019年初,人保财险张家口沽源县支公司农险团队多次下乡实地考察得知,沽源县域内已建成规模大棚约3000亩,当地百姓普遍存在为大棚投保的需求,但由于没有保险公司对接,频繁受灾严重影响了大棚农户的收益。该公司主动作为,从农户的实际需求出发,一方面积极走访大棚业主,了解历年的受灾情况;一方面详细厘定保障范围和保险金额,制定合理的承保方案。

方案就绪后,该公司经理室主动与沽源县政府农业部门负责人对接,不断宣导设施大棚保险在支持农户脱贫致富、提高农业产业抵御各类风险能力等方面的积极意义,最终赢得县政府的支持并同县政府签订了保险合作协议。随后,该公司趁热打铁,走访了沽源县下辖所有14个乡镇政府,并和乡镇领导多次深入到各个设施大棚种植农户家中进行宣导,讲解具体的承保方案,提高农户的投保意愿。在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九连城镇、平定堡镇、白土窑乡、西辛营乡、黄盖淖镇等5个主要大棚种植乡镇的农户率先投保了该险种。

截至4月10日,人保财险张家口沽源县支公司累计承保设施大棚保险752.5亩,预计全年承保规模达2700亩,占全县设施大棚总量的90%。

近年来,该公司立足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特点,积极支持服务县政府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为沽源县的民生贡献了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