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月读书:从三阶段人生演进到多阶段人生

发布时间:2019-04-16 13:37: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阅读分享者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人寿总裁 程康平

推荐书籍

《百岁人生》

作者:〔英〕琳达·格拉顿 安德鲁·斯科特

翻译:吴奕俊

朗读内容

我们正处于一个特别的过渡期,许多人都还没有准备好如何应对。如果我们能够采取正确的措施,这种过渡会成为真正的礼物;忽略这种过渡而毫无准备,它将变成一个诅咒。正如全球化和技术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日益延长的寿命也会在未来的岁月里越来越多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无论你是谁,无论你身在何处,也无论你年纪多大,你现在都要认真考虑你即将做出的决定,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长寿的功用。这对你所工作的公司和所生存的社会,也同样适用。

对于我们来说,长寿可能是我们能享受到的最好的礼物之一。就平均寿命而言,我们这代人将比父母那代人更长寿,更不用说祖父母那代人了。我们的孩子和孩子的孩子又将比我们更长寿。寿命正在不断延长,这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这种延长不是微不足道的,我们的预期寿命将会有实质性增长。今天,一个出生在西方国家的孩子有至少50%的概率活到105岁以上。与之相比,如果这个孩子出生在一个世纪以前,他活到105岁以上的机会还不到1%。长寿这个礼物,来得缓慢而稳定。在过去200年中,预期寿命一直稳步上升,每10年增加2岁以上。这意味着,如果你现在20岁,那么你有50%的概率活到100岁以上;如果你现在40岁,你有50%的概率活到95岁;如果你现在60岁,你有50%的概率活到90岁或者90岁以上。

推荐理由

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长寿时代即将到来。长寿时代带来的变革将远超出我们想象,过去的上学—工作—退休三阶段的人生模式将不再适用,未来的我们要么留有足够多的钱养老,要么延迟退休,工作更长时间。面对巨大变革时代,我们旧有的人生经验不足以应对,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人生模式。

《百岁人生》的两位作者是经济学和心理学领域的专家,他们运用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和超前视野向我们展示了:为适应破天荒的长寿时代,我们必须从过去的三阶段人生演进到多阶段人生;重组我们的生活;用一生去不断创造;培养自己在创造、沟通、问题解决这些比AI机器人更具优势的领域。这本书观念前瞻、发人深省,值得中青年一代好好读一下。

扫描二维码

关注“四月读书”

“四月读书”

小程序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