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苏州人保财险创新产品 发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发布时间:2019-04-16 14:05: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近年来,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围绕农民增产增收、社会稳定、风险保障等推出了相应的创新产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三农”。

据人保财险张家港中心支公司农险部查周杰介绍,张家港人保财险扎根农村,经由调研探索,发现农户在市场价格浮动、创新农业产品时无法得到保障,于是独家创新开发出了“夏季保淡绿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水稻收入保险。不仅如此,该公司大力推广、发展“和谐家园”民生配套综合保险等产品,涵盖执法人员责任、村镇资产、社区综合责任、校园食品安全等风险,在乡镇尝试一揽子保险服务,为种植大户撑起了“安全伞”。

据张家港人保财险总经理林劲松介绍,苏州农业保险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由政府委托保险公司代办农险业务,后发展至2008年政府与保险公司联办共保,2012年,苏州通过立法实施保护优质水稻、特色水产、高效园艺、生态林地的“四个百万亩”工程,充分展示“鱼米之乡”的风貌。再到今年1月1日起,苏州结束了联办共保模式,2021年1月1日起,将由保险公司全权承担,开启“商业模式”。

目前,苏州市农村土地向集体农场流转已达80%以上,农民面临三重挑战:即土地流转费、人力成本逐年上升导致的农业成本增加;受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农业收入同步下降;苏州市临近长江也是自然灾害高发区。

一味地依赖政府“输血”式资金扶助也难以解决问题,因此,运用保险机制转嫁风险,给农户吃下定心丸。

张家港人保财险引导农户在微信小程序“理赔微平台”上自行拍照登记,如此一来在提升材料合规性的同时,也实行了无纸化理赔,节约人力成本。对于大型农业基地,则运用了无人机查勘的科技手段,如一块200多亩的基地上有几近600多座大棚,无人机可以在一个小时内轻松完成人力查勘需半天才能完成的较难任务,工作人员只要清算无人机拍摄下的影像资料即可。

同时,这一高空拍摄的方式也解决了人在外地,锁门后无法进行查勘理赔的问题。通过以上几种新技术理赔方式,可以助推受灾农户加快恢复生产。

今年2月8日凌晨2时,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雪给张家港市农户带来巨大损失,受损面积达到2000多亩。张家港人保财险立即启动大灾应急预案,灾后第二天,农险员奔赴受灾地进行查勘,运用科技赋能理赔创新进程,提升了理赔时效。

来自安徽砀山的农民邵明富,在张家港市锦丰镇种植草莓已近7年,这场大雪致使他17亩的草莓大棚钢管和薄膜全部损坏。“没想到人保财险这么快赔了7万多元,我自己只交了2000元保费。如果没有保险,我们全家五口连饭都吃不上了。我们农民就是靠天吃饭,最好是没有天灾,但是如果真的有了灾害产生了损失,那么有保险能够减轻些损失,我们也就定心了。”邵明富对记者说。

据悉,苏州人保财险近年来积极转型为“保险+服务”理念,将原本被动的“事后赔付”转变为主动的“事前预防”,即在客户购买产品后,提供多方面、深层次的增值服务,如为客户进行全方位的风险检测,在发现其漏洞后辅助客户积极整改,如此可以降低保险公司和客户自身的损失,实现双赢。

除此之外,苏州人保财险现今已实现机构网络覆盖全辖,通过机构、团队和服务的下沉,组织了一支超过1700人的专业“三农”队伍深入田间服务基层。苏州人保财险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正多渠道帮助政府减轻农民负担,在发现问题后,积极处置问题,并预防问题的再次发生,努力做好最后一道兜底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