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莱城:救助综合保险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04-16 14:18: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莱城区居民闫西民家因电线短路失火致家具家电全部烧毁。望着满屋的损坏物品,他的心拔凉拔凉的:这可怎么办?两个孩子在读大学,最小的孩子在读初中,家里只有他在煤矿上班,靠不多的薪水维持家用。正在发愁时,社区工作人员来看望他,告诉他当地政府免费为每个家庭都办了民生救助综合保险,出险后可以报案申请保险公司救助。闫西民喜出望外,找到承办该项保险业务的国寿财险莱芜中心支公司,不出一周就得到近6万元的家庭财产意外损失救助金。他逢人就说:“是政府和保险公司帮我渡过了难关。”

2018年2月,国寿财险莱芜中心支公司通过招投标取得原莱芜市(现为济南市莱城区和钢城区)民生救助综合保险承办资格。该公司总经理李杨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这是原莱芜市政府2018年为民所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公司作为金融央企驻莱芜分支机构,在了解到这一需求后,主动与政府沟通,通过投标评议,凭借品牌、实力和服务优势,最终获得首席承保资格;并联合另外两家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承接了关乎当地民众和家庭幸福指数的这一民生保险项目。该险种也是山东保险创新星火计划优秀项目之一。

李杨介绍,莱芜民生救助综合保险是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转移分散风险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险种。参保对象是当地全体居民,分为自然灾害人身伤害保险和自然灾害家庭财产损失保险两个险种。自然灾害人身伤害保险对该市行政区域内所有人口(包括常住人口、抢险救灾人员和临时来该地市出差、旅游、务工及其他流动人口)给予人身伤害救助;自然灾害家庭财产损失保险对该市行政区域内常住居民(指拥有该地市户籍或持有居住证或拥有地市产权住宅的人员或无户籍、无暂住证但事实居住在该市的人员)的家庭财产损失给予救助。

其保险范围涵盖自然灾害及居家期间的火灾、爆炸、燃气泄漏、触电等事故;需政府紧急处置的火灾、爆炸、毒气泄漏、拥挤踩踏、重大交通事故等,造成的人员伤亡及家庭财产损失由保险公司提供救助。救助标准为自然灾害及居家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每人每次事故责任限额不低于8万元;抢险救灾人员死亡责任限额不低于20万元,受伤责任限额不低于10万元,家庭财产损失每户保险金额不低于4万元。保费标准按照每人每年2元、每户每年2元,合计全年保费为369.94万元,所需资金由当地财政全额负担。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国寿财险莱芜中心支公司共接到民政部门及居民报案咨询电话544次,符合承保条件立案183起,已结案177起,赔款共计165万元。其中,人员伤亡案件14起,赔款102万元;财产损失案件163起,赔款63万元;未结案6起,预估赔款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