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强化非诉解纷功能 着力实现诉源治理

发布时间:2019-04-16 14:54:05    作者:李东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河南新乡法院“强化非诉解纷功能、着力实现诉源治理”创新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推进会在辉县法院召开。新乡市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中院班子成员、市直11家单位主要领导、辉县市委主要领导、各基层法院主要领导、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新乡银保监分局局长罗铭、副局长张成星,新乡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魏贤成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新乡市两级法院诉调对接工作情况,对全市6个先进调解组织、30名优秀调解员进行了表彰。新乡市保险行业协会及协会选派的专职调解员崔振祥、邓志刚在保险调解工作中作出积极努力,取得的成绩获市中院肯定,分别被评为优秀调解组织和优秀调解员。新乡市保险行业协会作为先进调解组织代表,由协会中介管理部负责人李东波以“发挥行业调解优势、化解保险矛盾纠纷”为主题,从协会调解组织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思路、工作建议、工作感悟等四个方面作了典型发言。

新乡市中院副院长周化冰表示,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多元纠纷化解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以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为依托,创新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切实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调解、处处能调解、事事可调解”的良好氛围。

最后,新乡市中院院长袁荷刚围绕“强化非诉解纷功能、着力实现诉源治理”这一主题作了总结讲话,对推进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服务全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大局的高度,切实重视诉调对接多元纠纷化解工作。二是要加强实体化运作,调解组织要入驻,调解员要到位,调解工作要有实效。三是要加强法院引领作用,针对重点社会矛盾和突出问题,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四是跟踪促效,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五是以信息化作为保障,提高工作效率。六是要加强督查、督导,对矛盾纠纷问题突出的地方和部门,分析原因,加强整改。

此次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推动全市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新乡市保险行业协会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加大创新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以行业调解为主线,发挥行业调解优势,探索开展人民调解等新的调解模式,为化解保险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