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混改下一步:扩面及深化股权调整

发布时间:2019-04-17 10:07: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4月1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央企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央企生产经营取得“开门红”,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3月份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6%和10.8%。与此同时,央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进一步加大,一季度上缴税费6494.4亿元,同比增长9.8%;有效投资增速加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0.2亿元,增速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基础供应实现稳步增长。

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改革红利也在逐步释放。近几年共处置1900户“僵尸”和特困企业,压减亏损或者微利企业法人1.3万户,退出钢铁过剩产能1614万吨、煤炭过剩产能1.07亿吨,并完成2000多万户家属区“三供一业”的移交。

彭华岗透露,作为国企改革重要举措,下一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要着力在授权放权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目前,2019年度的授权放权清单正在研究过程中,很快将会公布,未来将根据试点情况进行调整。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彭华岗正面回应了近日格力集团出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5%的股份、将不再是国资控股等问题。他表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对于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的政策是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只要是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都会给予支持。

彭华岗表示,近几年,国资委和央企一直在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从数量上看,央企以及子企业混改户数达到70%;2018年末,央企所有者权益是19.9万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12.7万亿元,其他7.2万亿元属于少数股东,即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吸引的各类社会资本,其权益已占到整个所有者权益36%。

此外,彭华岗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下一步要从两方面着重发力:一方面是继续扩大改革面,另一方面则要深化股权调整。在此前提下,改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内部治理结构,做到产权平等保护、治理同股同权、过程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