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福建晋江:责任险助力和谐社会构建

发布时间:2019-04-17 10:14:26    作者:连文兰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人保财险福建省晋江市分公司与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签订2019年度晋江市自然灾害及公共事业公众责任保险统保协议,为晋江市户籍人口及在晋江辖区居住的人口提供风险保障。

根据保险协议,由于暴风、暴雨、崖崩、雷击、洪水、龙卷风、雪灾、飑线、台风(热带风暴)、海啸、低温冷冻、泥石流、突发性滑坡(地陷)、冰雹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将给予赔偿。同时,在政府自有场所,包括影剧院、体育场馆、图书馆、科技馆等公共场所发生火灾、爆炸意外事故;在政府组织公共活动的场所内发生火灾、爆炸意外事故,包括政府租、借用本、外地场所举行展览会、招商会、新闻发布会、群众性体育活动、文艺演出、大型会议等行为;在上述场所内发生踩踏、摔伤、挤压等意外事故;在上述场所内因建筑物改动工程、电梯故障意外、广告牌及附属建筑物坠落及各种设备塌陷倾覆等原因造成人员伤亡;在上述场所内政府公务人员执行公务时遭遇的外来伤害等,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也将给予赔付。另外,非政府行为的其他场所(包括民营企业),因火灾、爆炸意外事故引起的伤亡需由政府出面垫资善后的人员伤亡给付;飞行物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森林火灾;在上述灾害中的抢险救灾行为;在晋江市区域内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因居民住宅火灾、爆炸事故导致人身死亡或残疾,无法找到责任人或责任人无力赔偿;因保险责任发生,实施转移受灾人员或财产而产生的必要合理费用;因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而产生要清理现场所发生的必要合理费用,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同样将给予理赔。

晋江市自然灾害及公共事业公众责任保险由政府出资投保,群众免费受益,是晋江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是利民惠民的德政工程。它的实施,将责任保险机制与社会救助救济紧密结合,意义深远。

一是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投保自然灾害及公共事业公众责任保险,政府通过缴纳保费,将大量救灾的财力和精力转移到救灾组织和安置等环节,而将救助、补偿等环节交给了保险公司,能够使政府的职能实现转变,让灾害救助救济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了社会保障体系。自然灾害及公共事业公众责任保险让晋江市政府在传统的政府救济、社会救助基础上,又开辟了一条新的社会保障路径,促进了社会保障事业的创新,与抚恤救济、新农合、社会养老保险等相结合,进一步健全了社会保障体系。

三是提高了社会管理效率。自然灾害及公共事业公众责任保险的投保,提高了晋江市民政救助、救济管理工作的效率。比如,2018年8月29日,受热带辐合带影响,晋江被暴雨袭击,3小时内,晋江市部分镇街出现100毫米以上强降水。暴雨后15个工作日,人保财险晋江市分公司基本完成所有案件的理赔工作。

四是提升了社会保障水平。与传统的救济、抚恤等水平相比,自然灾害及公共事业公众责任保险补偿水平更高,可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实惠,能够弥补群众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的需要,较大地提升民众抵御自然灾害和处置灾害的能力。

五是创新了巨灾管理机制。晋江市自然灾害及公共事业公众责任保险责任范围广,在创新责任保险经营领域的同时,结合晋江实际,运用现代风险管理技术,对传统上不可保的不可抗力风险因素进行了探索,创新了巨灾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