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杨凌示范区反响强烈

发布时间:2019-04-17 10:41: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任阳彬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各界反响热烈。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统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意见》明确了相应阶段内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目标,短期目标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长期突出规划性和方向性。作为全国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要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擦亮“农科”品牌、履行国家使命,在“三农”领域改革发展、农业现代化建设方面发挥示范效应,同心协力把杨凌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意见》出台后,会有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这也将给杨陵区做强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产城及镇村融合发展、创新农业建设用地模式、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带来新活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罗剑朝认为,《意见》的出台为杨凌示范区在金融改革领域解放了思想,金融不仅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同样也是现代农业的核心。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在农地经营权、大型农机设施、农业生物资产、农业知识专利等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方面做了大量改革探索,初步解决了农民贷款抵押难、资金筹措难、农村产权变现难等突出问题,得到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响应。未来,杨凌示范区将进一步完善金融组织体系,聚焦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在农业生物资产抵押、农村普惠金融、农业保险、农产品期货期权、大型农机具融资租赁等领域,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模式,为研究推动农村金融立法提供基层经验。

金融机构方面,农业银行将以《意见》为指引,做实面向“三农”、服务城乡战略定位。围绕示范区核心重点企业和产业化龙头企业,与杨凌四大农业园区建立联系机制,努力塑造优质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杨凌农村商业银行相关人士则表示,《意见》指出其作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坚持服务县域、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该行将在探索农村农业生物资产浮动抵押融资模式、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大型农机具抵押贷款、投贷联动融资模式等农业科技特色金融服务方面,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用好人民银行各类政策工具,为示范区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企业方面,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意见》针对不同主体多样化融资需求,支持拓宽农村抵质押物范围,杨凌在这方面做法值得推广。杨凌农村商业银行获批国家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项目,通过农业生物资产(活体动物和植物)抵质押贷款,缓解企业担保难的困境和资金紧张局面。该公司将致力于同政府、农商行、保险和中介服务机构一道形成“五方联动”,做出有效缓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的杨凌方案,为杨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激励更多企业为振兴示范区实体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杨凌示范区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意见》支持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结合发展。该公司在前期积极争取金融机构资金支持,建成了杨凌示范区精准扶贫产业园。下一步,将把产业园打造成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孵化基地、现代农业实训培训基地,为贫困户入园务工营造良好的政策和社会环境。同时,借助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等平台的影响力,该公司计划面向全国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建立全国职业农民资源数据库,将职业农民作为一种专家团队对外输出技术服务。

杨凌旺丰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士认为,《意见》提出重点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金融服务,让他看到了发展的曙光,该合作社下一步将尝试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经营规模,将合作社打造成为集文化展示、采摘、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农家乐生态园区。同时也希望杨凌示范区金融机构落实好《意见》政策,做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金融服务,有效满足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