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阴:保险理赔大小事故一站搞定

发布时间:2019-04-18 08:09: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江苏省江阴市顾山张某驾驶轿车在长江路撞到了骑电动车的驾驶人傅某某,该起事故双方对医药费、误工费赔偿争议较大,迟迟不愿达成调解协议。有着38年事故处理经验的老交警罗建生发现该情况后,立即召集进驻服务中心的相关保险公司、人民调解员、交通巡回法庭的法官,现场开起协调会。最终,确定了让双方都能接受的赔偿标准,使这起本来当事人要在各单位之间多次奔波往返耗时耗力的交通事故,在半天内就得到了解决。

2016年12月投入使用的江阴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一年要处理重大交通事故4.5万余起,快处车损事故就达8154起,办理行政拘留案件67起,办理交通刑事案件185起。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江阴市梅园大街669号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采访。据江阴公安交警大队副队长袁华介绍,江阴保险事故综合服务中心目前进驻民警23名,协警15名,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等9家财险公司入驻,平均每天处理100多起交通保险理赔大小事故,成为市民心目中的“诺亚方舟”。

大小事故 一站搞定

早在2016年,江阴市公安局交通大队和保险行业协会针对车辆保有量增长、交通事故率也水涨船高的情况,双方商量建立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解决交通事故驾驶人来回要到多个单位奔跑的烦恼。他们先后赴省内外学习考察,江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韩民多次牵头召集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和卫生、民政、保险、路救等18个单位负责人,就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行协调,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举措呈报江阴党委政府,2016年底被江阴市列入2016年度十大民办实事之一。

记者在江阴采访时,袁华对记者说, 该中心功能定位是“一站式调处、集约化服务、一体化运行”的交通事故处理新机制,打造为集交通事故调查认定、责任裁决、人民调解、伤残评定、财损评估、保险理赔、社会救助、医疗殡葬、司法援助、心理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综合型的执法、司法、公共服务平台,确保每一起交通事故处理都能实现“快处、快赔、快解”。当地发生交通事故的驾驶人就可以享受到“现场案结、事了、人和”的全方位服务。

“今天,我们又诞生两项新记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5万辆,其中私家车超38万辆,机动车驾驶员57万人;全市交通事故自撤率97%,位居全省第一,轻微交通事故从发生到撤离平均现场处置时间低于5分钟,较过去提速20%,道路畅通率提升20%。”袁华说。

记者随江阴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国民来到江阴人保财险柜面,只见10余位出险车主在报案,受理案件的理赔员张成飞正在处理一起轻微交通事故,李姓车主不多时手机上显示1900元理赔款已到账,前后只有8分钟,车主满脸带笑走了。

进一扇门 办成所有事

“这座占地达6000多平方米的三层立体停车楼,可停放200辆车。我们还引进保险公司9家,大型汽修厂19家,分别开设了保险超市、汽修超市,可以满足所有快处和简易事故的服务需求。”袁华陪同记者参观中心时还自豪地介绍,中心专门设置有涉案车辆停放区和规范的执法办案区,承办交通事故中涉及需依法追究行政、刑事责任的违法犯罪行为,如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无证驾驶、肇事逃逸等。

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城区范围内所有交通事故受理、保险理赔服务、社会救助基金申请受理、交通事故法庭、人民调解、财产评估、伤残鉴定、法律咨询等工作,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记者获悉,以满足全市交通发展需求和民生需求为目标,旨在为主城区市民提供快速便捷的交通事故处理一站式解决方案,江阴交警在机动车保有量逐年上升、交通事故频发、交通管理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积极按照提升理念、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推动交通综合治理迈上新台阶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始终坚持把交通事故处理置于系统处理、综合处理、依法处理、源头处理中,不断探索并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交管服务。

大小责任 一目了然。“你们先看看这张图片。”市民高某驾驶苏BU×××小型轿车在行驶至澄江路地段时,因与卞某停放在路边的苏B×××CN小型轿车发生车损事故前来定责。坐镇事故快处柜面的交警贡沈星热情接待了他们,但贡沈星并没有直接定责,而是指着柜面上一溜36张交通事故责任划分示意图,让两人先对照着给自己定责。

“在警务公开的基础上,我们大队注重用具体案例、典型事故来加强交通法规的宣传,让事故处理过程成为普法过程,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事故处置的流程与责任划分的标准是什么、依据是什么?”从警22年事故处理经验的老交警贡沈星说,以法为据、以理服人,最有说服力。

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江阴交警大队及时制定了一整套工作架构、运行机制,包括内部信息交换、纠纷调解、法规宣传等,并且全部张贴上墙,让事故处理的所有环节和依据,公开透明。贡沈星说:“按以前的处理模式,双方当事人应在现场报警,等待交警到场勘查,再通知保险公司估价。如车损较大,还需要先到汽修厂拆检定损后,再去交警中队定责、领取事故责任认定书。最后再到保险公司提交所有事故材料,等候赔付。环节多,不透明。现在全都透明,有不懂或者疑问,可以当场咨询弄清楚。”

在贡沈星的指导下,高某和卞某两人仅花费3分钟就把定损、定责、赔付等事项完成了,临别之前,他俩还专程对贡沈星的服务表示感谢。

大小诉求 一次解决

据赵国民介绍, 2018年,江阴保协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落实民办实事工程,成立了第二个城东南理赔服务中心,充分体现了江阴市委、市政府对民生工程的重视。江阴财险公司克服理赔人员紧张、培训还不到位等困难,在江阴保协的组织下,配合交警大队,第二个保险理赔服务中心按时开业,受到政府、保户及交警大队的一致好评。江阴保协加强对两个理赔服务中心人员的管理,经常组织各公司进驻理赔人员学习培训法律法规及实务操作流程,保证了保险理赔服务质量,提升了服务水平,两年来,还没有接到过保险服务的投诉,大大提升了保险公司的形象。

袁华表示,理赔速度加快了,特别是人伤交通保险理赔事故,原来要跑公安、卫生、保险、法院等多个单位。将处理事故的相关部门单位集中办公,更加有利于相互间的协调配合,遇到疑难问题可以快速解决,真正让事故处理更快捷、省事、方便。同时,对由交通事故引发的当事人之间事故责任、赔偿费用等矛盾纠纷,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大调解”机制及时、妥善化解,在由人民调解员介入调解的交通事故中,90%以上均调解成功。如今到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理赔时间,平均每个赔案周期缩短约15天,客户评价说:“一项创新使多方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