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万亿元

绝大多数项目都产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布时间:2019-04-19 08:38:5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4月18日,第21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举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张青松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执行中项目超过1800个,贷款余额超过万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绝大多数都产生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谓“债务陷阱”的指责是不实指责,是对“一带一路”的抹黑。

过去一年,进出口银行以综合化金融服务为手段,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稳步落实。通过支持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东道国弥补发展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以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蒙内铁路为例,这条铁路是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铁路建成通车后,已累计发送旅客200多万人次,运送货物200多万吨,带动肯尼亚GDP增长1.5%,物流成本降低40%,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4.6万个。

“再比如我们融资支持的杜尚别二号火电站项目,不仅保障了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地区70多万居民冬季供电和取暖需求,更结束了该国独立以来冬季日间限电的历史,为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张青松说。

除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能源资源合作等重大项目外,进出口银行还在沿线国家支持了众多“造血型”项目,助力东道国将自身禀赋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自主发展能力。例如,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是亚洲目前最大的湿法炼铜项目。该项目2016年3月实现投产,2017年生产阴极铜超过6万吨,为缅甸政府创造收益超过1400万美元。同时,得益于项目开发,当地村民建起了新村、通上了水电,运输队、建筑队、水泥厂、预制板厂、养殖场等一系列小微企业应运而生,使“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成果惠及更多领域。

重大项目的落地离不开多元化的金融支持。张青松介绍,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进出口银行综合考虑不同项目的特点,结合项目国的发展水平和财政状况,合理设计融资方案,通过有效降低项目的融资成本,满足项目个性化融资需求。

进出口银行还充分利用发起设立或参股的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基金等投资合作基金,发挥“投贷联动”优势,以股权投资方式整合和撬动社会资金,解决项目融资问题。

此外,进出口银行还通过混合贷款、银团贷款、投贷结合、委托代理等方式与开发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开展了多种业务合作,同时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多边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交流和联合融资。

与此同时,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金融力量,进出口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借款国债务可持续性。

“我们认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才是保证债务可持续的根本出路。我们与东道国协商,共同选择经济效益好、对所在国经济发展具有长久作用的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就业、促进出口、增加税收,努力做到以经济发展可持续实现债务可持续。”进出口银行主权客户部(优惠贷款部)副总经理张辰旭在发布会上表示。

张青松表示,2019年,进出口银行将从4个方面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前期组织筹备和后续成果落实工作;二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着力支持符合东道国国情和发展需要的重点项目,设计差异化融资方案,优化整合资源配置,强化金融保障支撑;三是创新融资合作方式,吸引和撬动各类资源共同参与,提升“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四是不断加大绿色金融工作力度,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强化绿色金融服务,支持更多绿色发展项目,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近期进出口银行将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联合推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的理念与实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