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区块链与跨境贸易首次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04-19 08:45: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4月17日,天津口岸区块链验证试点项目上线试运行,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成功申报首个“区块链”报关单。由于获得了更高级别的认证,企业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

天津海关、天津市商务局组织有关单位经过7个多月的规划研究、方案论证、联盟建设、开发测试、安全评估等一系列工作,由中国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账通在空港口岸、微观(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东疆港区成功实施了区块链技术在跨境贸易中的验证应用。此举标志着天津口岸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区块链技术与跨境贸易中的交易、金融、物流、监管等各环节的深度融合,初步建立了区块链跨境贸易生态体系。该项目选取天津口岸空运和海运两种业务场景进行试点。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进出口贸易突破30万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跨境贸易的占比达到60%。但值得注意的是,35%的中小企业贸易融资被拒,这说明中小企业在外贸中依然面临融资难,其原因主要在于难以及时获取物流通关信息,且信息难以穿透,在各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之间无法自证,导致信用缺失,造成融资难;而金融机构由于难以获得贸易相关信息,贸易真实性验证难,欺诈风险大,因此想贷却不敢贷。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