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发布

凡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都得到了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3 08:26: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领导小组办公室4月22日发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5年多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参与各方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在会上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相关情况。肖渭明特别提出,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五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些成果已转入常态化工作,将持续予以推进。

我国对沿线国家投资超900亿美元

报告显示,在资金融通方面,我国已与27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人民银行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个项目,覆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一级机构。

肖渭明介绍,在推进279项具体成果过程中,雅万高铁、科伦坡港口城、匈塞铁路、越南河内轻轨2号线等多个项目获得了融资支持;已与41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文件,推动设立中拉、中非等一系列投融资平台;与相关国家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共同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融资体系。

2013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在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9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5.2%;贷款来源呈现多元化趋势,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以及国际金融机构,充分体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经贸合作取得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超过了400亿美元。

此外,我国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工作,与东盟、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或升级了自由贸易协定,并与17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机制,与日本、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一些国家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协议。

宋立洪表示,下一步,我国将与相关国家在经贸领域进一步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并从5个方面采取举措,提高合作质量。一是将在巩固首届进博会成果、推动成交和签约项目落地的同时,精心筹办第二届进博会,为各国共享中国红利打造高水平合作平台,同时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载体;二是聚焦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建设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三是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大招商招展力度;四是加快发展“丝路电商”,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电子商务为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对外贸易赋能;五是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降低贸易投资制度化壁垒,减少人为障碍,推动形成“一带一路”大市场。

宋立洪说,目前我国在国外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已经接近400亿美元,这些园区为东道国贡献了30多亿美元的税费、30多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占全部合作区的70%以上。下一步,我国将加强和相关国家的规划对接、产业对接、机制对接,使合作区成为我国和东道国产业合作的有效载体,成为东道国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先行区。

“‘一带一路’债务陷阱”是伪命题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没有任何国家因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背上所谓的债务负担,落入所谓的债务陷阱。相反,凡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都得到了快速发展。所以,所谓的‘债务陷阱’是个伪命题。”肖渭明表示。

宋立洪对此观点进行了补充。他表示,一个国家要发展,首先要自我积累。但是,如果当你看到有前景、当你有信心的时候,就应该加大力度,这时候可能要加一些杠杆。换句话说,要通过举债来建设。有些相对落后的国家,或者债务负担比较沉重的国家,不应该丧失发展的权利,或者说不应该丧失通过加一点杠杆来发展的权利。

他认为,借债的国家应该约束自己的财政,着力发展经济,特别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加快工业化进程。给出贷款的国家有义务帮助这些相对落后的国家改善融资条件。参与建设的企业要通过可行性研究,合理管控自己的风险。所以,只要是各方共同努力,完全可以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来逐步解决债务问题。即使一些国家可能现在处于债务的高峰,随着它的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债务一定会逐步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