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月读书:“经过对抗,才能产生充满张力的创造性力量”

发布时间:2019-04-26 09:41: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阅读分享者


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劲

推荐书籍
 

《历史的教训》
作者:(美)威尔∙杜兰特
阿里尔∙杜兰特
翻译:倪玉平 张闶

朗读内容

智力是历史中的一种重要力量,但是也可以成为分裂与破坏的力量。每100种新的思路,其中至少有99种,可能连它们试图去取代的那些旧传统都不如。一个人,无论他是如何光彩夺目或者见识广博,在他的有生之年,也不可能无所不知,总是能对他所在社会的习惯和礼俗做出明智的判断和取舍。因为这些习惯和礼俗,是无数代人在许多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中形成的智慧与经验的结晶。

那些抗拒改变的保守派别,与提出改变的激进派具有同等价值——甚至可能更有价值,因为根须深厚比枝叶繁茂更加重要。新的观念应该被听取,因为少数新观念可能有用。但新观念必须经过异议、反对以及轻蔑的研磨,这也是对的。这是新观念被允许进入人类赛场之前必须存在的预赛。老年人抵制年轻人,与年轻人刺激老年人,都是对的。经过这样的对抗,就像两性冲突和阶级斗争一样,才能产生充满张力的创造性力量,才能带来富有活力的发展,才能产生整体隐而不彰的基本统一与运动。

推荐理由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但我们仍要每天过得新鲜。哲学家鸟瞰这个世界,那是射在人类身上的一道光。作为著名学者的杜兰特,终其一生,都热情地致力把象牙塔中的哲学知识解放出来,播种给更多人。

这本书篇幅不长,却是作者长期读史、治史的积累与萃取,从地球与历史、生物学与历史、种族与历史等维度探讨历史与自然界及社会自身的关系。所谓“知往察来”,我们只有不断审视过往的人类经验,才能活出当下的精彩。


扫描二维码关注“四月读书”


“四月读书”小程序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