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携手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圆桌论坛举行

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成为国际共识

发布时间:2019-04-28 10:51: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和平】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网智库中国4月27日举办“携手共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圆桌论坛,邀请权威专家就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带来的机遇。与会嘉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多方面共同努力。

据了解,“一带一路”五年多来,已经从理念转变为实际行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我国已与125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从中受益,对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从加入WTO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从国际贸易规则的追随者过渡到主动推动世界经贸发展的贡献者。

未来,建设出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将吸引更多国家的踊跃参与,拉动贸易合作的发展,对全球经济贸易投资起到正面的引导,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他们经济发展致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一片繁荣。“它的成功已经超越了仅仅对经济发展简单的促进,它会在全球贸易投资的理论或者实践方面,闯出一条新的路子,这个作用比简单做一些项目和推进”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大的意义还要大。”霍建国说。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世界经济所副所长陈建奇指出,“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最终需要金融资本的支持,资金融通成为“一带一路”重要内容,迫切需要搭建与之相适应的货币金融体系。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极大缓解“一带一路”的融资问题。人民币国际化,让与企业联系密切的货币体系更加稳定,可以为企业跨境合作提供更加稳定的合作环境。陈建奇认为,资金融通决定了“一带一路”未来发展中项目是否能落地。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已经成立,前者主要是提供贷款,后者主要是提供股权投资,二者互补。同时,中国与其他国家金融机构搭建了混合型的金融平台,构建多边或者双边区域性的金融机制,支撑“一带一路”的发展。目前,“一带一路”资金治理机制已经基本成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刘卫东指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做的有很多。例如,“一带一路”建设与相关国家自身的发展战略对接、重视与我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提升各类投资项目的质量与效果等等。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