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种半夏 买保险

发布时间:2019-04-29 08:39: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峰 记者 姚慧

山东省郓城县夏垓村76岁农民夏彦祥最近在村里做了一件“轰动”的事——种半夏,买保险。

半夏是中医临床的常用药,其干燥块茎入药,具有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的功效。由于经济价值高,历史上郓城农民有大面积种植半夏的习惯,只是这些年因种种缘由搁置了。

多少年来,村里人只懂得种粮食、填肚子。眼看着老夏把家里的4亩庄稼地腾出一半,开春即种起了半夏,村里人都私下里嘀咕,你老夏这是“弄啥来”?

原来,听了农业局驻村技术员的讲课后,夏彦祥动了心思。种麦子一亩地最多打到1000来斤,一斤麦子去年才卖1.1元/斤,卖不上价去。而种半夏则不同。一亩半夏一季能收到1000斤-3000斤,这几年半夏的市场平均价格都在14元-15元/斤,比种小麦可合适多了。夏彦祥跟家里人商量,家里人都赞成老夏的想法,但也担心半夏种植过程中会出现暴雨、涝灾啥的,把半夏的块茎泡烂,导致血本无归。这个当口,中华财险菏泽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进村了,详细讲解了对半夏提供保险保障的办法。就这样,夏彦祥成了全村种半夏、买保险的“第一人”。3月22日,中华财险菏泽中心支公司与夏彦祥签下山东半夏保险第一单,以每亩400元保费承保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半夏种植损失,每亩保额5000元。

种过半夏的农民都知道,半夏的块茎在生长过程中,极易受到暴风、暴雨、洪水、雪灾、冻灾等恶劣天气影响发生涝死或冻伤。中华财险菏泽中心支公司了解到郓城农民有恢复半夏生产的需求和愿望,向省分公司农险部提出了条款申请需求。省分公司农险部随即设计报备了半夏种植保险(药用作物保险)条款。在此基础上,中华财险菏泽中心支公司又及时与当地政府沟通,争取到半夏种植保险补贴。

目前,中华财险菏泽中心支公司已成为郓城县2019年推广半夏保险项目唯一合作保险公司。郓城种植户参保半夏种植保险,只需承担50%保费,贫困户参保费用全免,不足部分将由县财政统一进行补贴。中华财险菏泽中心支公司计划今年将保险保障的覆盖面扩展到1000亩以上,为此险种下一步发展打牢基础。据悉,在该保险项目带动下,郓城县还推出了种植机械补贴、设立农担基金等措施,大力推广半夏种植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