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搭建第三方平台 助“走出去”企业避免“裸奔”

——专访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

发布时间:2019-04-29 08:50: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在中国非常成功的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有时却会遭遇挫折甚至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由于惯性思维,他们因循国内的成功经验,却忽视了客观存在的海外风险。”江泰国际合作联盟主席沈开涛日前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强调。

沈开涛刚刚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政策沟通分论坛。论坛期间他谈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加快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有效带动了当地百姓的就业。同时也应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一定有钱就行,各企业的水平能力参差不齐,“这就需要一个第三方平台来帮助他们”。

他解释道,这个平台就相当于一所学校,要帮助企业培养所需要的各方面人才;这个平台也相当于一所医院,要帮助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及时发现“病症”,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并且预防可能会遇到的风险。

打造第三方服务平台

6年间,共建“一带一路”在全球范围内已取得重大进展。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3.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2%。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走出去”都是布满鲜花的康庄大道。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走出去”普遍的反映是“商机多,风险大”。在沈开涛看来,让“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获得收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并不容易,尤其是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广大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由于资金实力、融资能力、信息渠道、国际人才、实战经验等因素的缺失,他们在境外投资如同在森林中“裸奔”。

沈开涛分析具体原因,首先是在国际贸易、国际合作、跨国投资过程中,存在着准入壁垒;其次是在融资条件、财税政策、环境保护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存在明显落差;第三是很多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较低,存在天然短板;第四是中小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比较弱,存在国际化人才短板。

“这个情况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并采取了相关的解决措施。”沈开涛认为,要想实现好的对外投资回报,还需要建设一个市场化的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获得资源和信息,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赋能。

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几乎同步,江泰国际合作联盟连续5年发布“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版图”,并与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海外投资服务的专题论坛,同时每月举行防范海外风险的落地培训。通过一系列相关活动,尽力打造一个市场化的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为“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中小企业提供全面帮助。

园区正成为重要一站

沈开涛认为,“走出去”战略已经迈上了3个历史台阶。第一个台阶,中国的产品和产品后期服务“走出去”;第二个台阶,中国企业自身“走出去”;第三个台阶,园区建设“走出去”。这第三个台阶,是指中国海外经贸合作园区(以下简称“园区”),这样的园区具有集群性的特征,有利于促进利益各方实现预期目标,特别是中小企业。

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园区正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一站,是海外投资的避风港。究其原因,沈开涛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初期,往往不太了解投资东道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情况,同时有些东道国基础设施薄弱、配套差、融资困难。这种情况下,园区往往能为企业“走出去”搭建一个配套、公共的服务平台,为发挥产业集群和投资的规模效益创造条件,互补协同,抱团抵御投资中的风险;同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翻译、政策法律咨询、优惠政策申请、投融资服务、商业注册、规划咨询,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海外园区分为加工制造型、农业开发型、商贸物流型、技术研发型等六大类型。同时,按照园区开发的主体,还可分为中国境外园区和海外本地化园区。其中,在商务部备案及商务部审核的园区,往往获得了国家以及政府层面的政策或资金的支持,各种管理服务比较规范,为其稳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寻找合适园区

那么,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应该如何在海外寻找合适的园区?对此沈开涛提出3点建议。

一是企业要明确自身的投资类型,比如加工制造类企业,应考虑加工制造类的园区,这类园区周边有丰富的劳动力配套上下游企业。

二是中国境外园区与海外本地化园区各有优势,其选择应该更加开放。中国境外园区往往得到了国家及政府的支持,可以避免语言文化的差异,中式管理,让中国企业更容易落地。而海外本地化园区往往由于建设早,地价优惠,产业配套,更容易吸引招商引资。

三是企业“走出去”尤其要关注享有税收优惠的园区,这类园区往往是东道国的特区。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已经成为“走出去”的主力军,目前很多企业在寻找园区的时候存在诸多困难。比如,很多企业获得信息的渠道有限,无法全面了解投资目的国园区的整体情况,容易“扎堆”在热门园区,使得热门园区供不应求,导致园区涨价、企业成本大幅度上涨,周期也在延长,从而影响了企业海外投资计划的实施。同时,企业缺乏考察挑选园区的经验,有些海外本地化园区可能存在超标违建问题,企业没有意识到,很容易被表面的信息蒙蔽,掉进了“二房东”陷阱。

更大的问题在于,企业与园区的产业定位不配套,虽然可以提供较低的价格和厂房,但企业入驻以后无法完成上下游的配套,导致生产成本过高,最后只能搬出去另找园区。

针对这种境况,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搭建了第三方服务平台“优投”网,目前已“入驻”583家海外园区,包括中国境外园区和海外本地化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