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月读书:拉高思考层次

发布时间:2019-04-29 09:12: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阅读分享者

富邦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庄子明

推荐书籍


《投资最重要的事》
作者:(美)霍华·马克斯
翻译:苏鹏元


朗读内容

投资是一场竞赛,会有胜负,所以你的目标并不是只有赚取市场平均报酬,你要赚的比平均报酬还多。因此,你的思考必须比其他人更好,不但要更有思考力,还要拉高思考层次。

其他投资人也都很聪明,消息灵通,而且高度依赖计算机操作,因此你必须找出他们缺乏的优势。你必须思考他们没想过的事,看见他们错失的机会,或是拥有他们缺乏的洞察力。你的反应和行为必须比其他人做对更多的事,这意味着:你的思考方式必须与众不同!

第一层思考会说:这是一家好公司,就买这只股票吧!

第二层思考则会说:这是一家好公司,但每个人都认为它是好公司,所以这只股票的股价被高估,市价过高,所以应该要卖出!

第一层思考会说:从景气来看,经济成长低迷通货膨胀上扬,该卖出持股!

第二层思考则会说:经济前景糟糕透顶,每个人都恐慌抛售股票,应该趁机买进!

第一层思考会说:我认为这家公司的盈余会下降,所以卖出!

第二层思考则会说:这家公司盈余下降幅度低于预期,会推升股价,所以买进!

第一层思考简单,几乎每个人都做得到。第二层思考则比较深入复杂,而且迂回。

第一层思考和第二层思考的工作负担明显有很大的差异,有能力做到第二层思考的人数,显然会比做到第一层思考的人数少很多。

推荐理由

2000年1月雅虎的股价是237美元,2001年4月是11美元,如果你是投资人,你如何预知.com会泡沫?如何在泡沫中全身而退?

本书作者霍华·马克斯在1982年他49岁时成立橡树资本管理公司,只要看看橡树资本的长期报酬,不难了解霍华·马克斯备受推崇的原因。橡树资本成立时间超过20年,管理资产已达千亿美元的规模。更惊人的是其长期绩效表现,28年来平均复合报酬率高达19%,相比之下,同期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表现只有10.1%,MSCI全球指数只有4.9%。也就是说,如果你在28年前,有幸将100万交给橡树资本管理,现在已拥有1.7亿的身价!

如果你在投资,建议你花些时间看两遍这本《投资最重要的事》。

 

扫描二维码关注“四月读书”

“四月读书”小程序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