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期货协同创新 红枣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4-30 07:53: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4月29日,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国内首个红枣“保险+期货”项目启动做好准备。4月30日上午,伴随红枣期货上市开盘的同时,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出具了第一张红枣“保险+期货”保单并入场对冲风险,国内使用期货市场对冲红枣价格风险的首张保单随之诞生。这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原农业保险继保险扶贫“兰考模式”之后,在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上又迈出的坚实一步。

近年来,红枣供给侧结构变化频繁,价格波动十分剧烈,对红枣产业链发展影响较大。为化解红枣市场价格风险,促进红枣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中原农业保险作为农业金融综合服务商,在中国证监会和银保监会的政策指导下,积极开展金融支农服务模式创新,借助红枣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契机,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红枣产业龙头企业“好想你”及其枣农的收入稳定提供全面风险保障。

“保险+期货”是运用保险和期货市场转移和分散农业产业链风险的创新模式。通过金融与农业联动,可以充分发挥保险机制转移和释放农业生产者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又利用期货市场发现红枣远期价格,为枣农生产种植提供参考依据,利于优化林果业种植结构,缓解价格信息滞后导致的供需失衡。红枣期货交割标准相较于现货市场更为公开、统一,且具备先进性。期货标准的推广,利于提高红枣现货的标准化程度,促进农产品优质优价。红枣期货基准交割地在南疆环塔里木盆地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红枣交割库的设立为当地红枣销售提供了便利,同时可带动周边仓储物流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此次项目落地于“中国红枣之乡”新郑市,是在承保“好想你”新郑红枣基地枣园的生产风险基础上,进一步保障了该基地红枣的市场价格风险。保障价格参照郑州商品交易所红枣期货合约CJ1912的4月30日集合竞价确定,当收获期价格低于约定的保障价格时,按差额进行理赔。同时,中原农业保险通过购买南华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场外看跌期权产品,转移价格风险,南华资本同步在期货市场进行相应的风险对冲操作,最终搭建起三方联动的综合风险分散体系。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兴旺看龙头。中原农业保险聚焦红枣产业龙头企业供给侧痛点,溯源农产品种植端风险,通过套期保值、仓单质押和“保险+期货”等模式为产业链各类主体提供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构建起了一套长效激发红枣产业活力的新路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国当期历史性战略任务,随着红枣“保险+期货”模式的深入推进,定能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