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创新,让脱贫攻坚更保险

发布时间:2019-04-30 09:19: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

“上午的金融扶贫工作会,安排人保老杨发个言。”

“保险扶贫工作有难事,人保老杨总能创出新点子。”

在山东省枣庄市同业中,“人保老杨”有口皆碑。

“人保老杨”,说的就是人保财险枣庄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志勋。近年来,杨志勋带领他的人保财险枣庄团队,紧密配合枣庄市委、市政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部署,主动参与枣庄市脱贫攻坚的各场战役,每战必出“新招”,“招招”踏石留印,协助当地扶贫办用保险保障的手段,较好解决了快脱贫、固脱贫、防返贫的难点问题。

对此,杨志勋谦虚地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作为保险公司,我们只是比较好地运用了保险‘输血、造血、强身、助跑’等功能,在扶贫工作中尽了对贫困群体的一份心、一份力。”

用扶贫特惠保险“输血”

人保财险枣庄市分公司承办“扶贫特惠保”已进入第三个年头。“由各级财政统筹资金定制的这个保险项目,非常符合枣庄脱贫攻坚的需要,对贫困人口和家庭的‘输血’作用明显。”杨志勋介绍,它主要包含贫困人口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三大险种。其中,人保财险枣庄市分公司负责承办的贫困人口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主要保障枣庄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未脱贫和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员的住院医疗费用。住院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承保以来,该项保险已累计补偿5.9万余人次,支付赔款2024万元,贫困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用扶贫产业保险“造血”

“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一环。”采访中,杨志勋对记者说,“如果说我们的‘扶贫特惠保’是为贫困群体‘输血’,那么,‘扶贫产业保’就是帮脱贫群体‘造血’,保证扶贫设施及装备净值‘不缩水’。”

枣庄市围绕脱贫攻坚总体部署,扶持农林种养加等扶贫产业项目工程、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程等,新上了许多蔬菜大棚设施、光伏发电设备,购买了大量农机具。如何使这些设施、设备和农机具持久发挥作用,不至于遭遇灾害而“停摆”,成为各级政府和贫困群众牵肠挂肚的事。

了解到这种情况,人保财险枣庄市分公司适时推出了保证扶贫设施及装备净值“不缩水”的“扶贫产业保”。比如,针对光伏发电设备,“扶贫产业保”承诺:凡因火灾、爆炸、雷击、暴雨、洪水、风灾、冰雹、暴雪、冰凌、突发性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突然下陷下沉、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等原因,造成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损失,每次事故在减除免赔额500元或损失金额的10%后,其余损失会由人保财险承担赔付责任。

杨志勋介绍:“‘扶贫产业保’有相应条款保障扶贫产业项目资产受损有赔偿,赔偿额度基本接近扶贫产业项目资产的净值,这样,对产业扶贫‘造血’机制的呵护就充分体现出来了。”

目前,枣庄市扶贫产业项目所涉及的1777个项目资产(其中大棚项目1180个、光伏项目410个、农机具项目187个)已全部加入“扶贫产业保”保障,惠及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0万人。

用扶贫收益保险“强身”

“从产业扶贫提升到资产收益扶贫,是脱贫攻坚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选择。”杨志勋介绍,“政府很关心产业扶贫项目的投入产出比,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扶贫质量的提高,关系到脱贫群众的收获。作为地方政府和贫困群众十分信赖的保险公司,我们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责任,于今年初推出了保证扶贫产业项目收益稳定的‘扶贫资产项目收益保障保险’。”

何谓“扶贫项目收益保险”?就是把地方政府用于扶贫项目的专项资金,等额确定为保险总金额,在此框架下,按照各个具体项目的不同,以不同预期收益值分别给予保险保障。保险期间内,各个具体项目在财政网络系统上公示的年度收益,超过最低收益值但低于保险合同约定的预期收益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人保财险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枣庄市扶贫办对该保险项目的设计和实施给予了具体指导,明确了保险标的的两个条件,即必须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的权属归集体所有、经营方式为集体自营的项目;其扶贫项目必须在财政网络系统上公示产值与收益。同时明确预期收益值为扶贫项目专项资金金额的8%;最低收益值为扶贫项目专项资金金额的2%。

杨志勋说,目前,枣庄市扶贫资产项目收益保险的参保项目数量共计566个,基本实现了对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的全覆盖。该项保险的设立为枣庄市深化产业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撑起了产业扶贫的“保护伞”,也让脱贫农户吃了“定心丸”。通过保险来保障扶贫资产项目的收益,每年给贫困户的收益分红就稳定了,贫困群众通过产业项目脱贫致富更有盼头了。

用支农融资业务“助跑”

今年3月29日,枣庄市山亭区建军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保险公司获得160万元融资。这是人保财险枣庄市分公司继去年底向枣庄瑞丰食品有限公司发放300万元融资后,再一次尝试将险资与“三农”融资需求对接。“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与枣庄市政府签署了开展普惠金融业务试点协议,首批计划在枣庄配置的支农融资额度为1亿元。根据对枣庄涉农融资项目的摸底,枣庄市分公司今年准备落地做实2000万元。”杨志勋说。

记者了解到,建军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之所以能从人保财险直接融资,一是得益于人保财险总公司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在全国独家开展险资普惠金融业务试点;二是该合作社符合险资对接“三农”融资需求的若干条件。

建军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系农口产业,属于险资普惠金融业务试点覆盖范围;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增值税暂行条例相关规定,该合作社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享受增值税税前减免;该合作社位于素有“林海果园”之称的山亭区,区域条件适宜果树种植,万亩果园增加就业机会200多个,已经形成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格局,多方面受到政府重视与资助。另外,该合作社于2011年底成立以来,与当地及南方批发市场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产销平衡。从征信报告上看,该合作社无贷款记录,无诉讼纠纷,无对外担保,并且已经在人保财险购买农业保险和信用保险。本次融资还款来源主要是合作社的主营业务收入,预计未来两年的主营业务收入3000万元左右,平均净利润在500万元,完全可以覆盖本次用于苗木采购的融资款本息。

“上述资信的采集与确认,我们是根据保险资金直接融资的相关规定,在上级公司指导下一步步完成的。”杨志勋介绍,“一手资料越详实,越可靠,我们做直接融资业务的底气就越足。”

杨志勋表示,下一步,人保财险枣庄市分公司直接融资业务的覆盖范围将扩大到枣庄的农、林、畜、牧、渔等多个农口产业,为这些产业的“领头羊”助跑,使其生产经营更稳健,资产质量更好,融资扩大经营后更有效益,在扶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平均每5万元融资款可带动一个贫困户稳定增收,这是有账可算的。”杨志勋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