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CFO为何不敢冒战略风险

发布时间:2019-04-30 09:59: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杨林/编译

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Liberty Mutual Insurance)日前在其官网发布调研显示,62%的企业高层认为,要保持竞争力,有必要敢于面对巨大的战略风险。但41%的企业高层表示,其所在企业并不是这样做的。是什么使他们望而却步?调研显示,与六大因素有关。

首先是企业文化。受访的首席财务官普遍将企业文化和历史列为接受战略风险的最大阻碍。营造风险文化应始于高层,但对许多企业来说并非如此,31%的受访者表示,高层对接受战略风险并不买账。其次是承担风险不受重视。调查显示,38%的受访企业更重视其他业务的规划。第三是风险分析不到位。做好最好或最坏的打算,可以使企业承担风险更加从容,但仅有48%的企业定期开展此类工作。第四是保险工具利用不足。68%的首席财务官表示,保险降低了企业收入的不稳定性,提升了企业的价值,但仅有43%的企业通过保险对其巨大的组织风险进行管理。第五是对于行业新动向不能及时掌握。34%的受访者不能做到及时掌握行业新动向,这导致当面对、处置新风险时,企业很被动。第六是没有指定的风险管理人。仅有56%的受访者表示,企业有人专门负责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