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上市险企投资收益普涨

发布时间:2019-05-06 08:04: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截至4月末,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5家A股上市险企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一季度,受股市大幅上涨影响,上市险企的投资收益普遍大幅增加,拉动净利润大幅增长。从产寿险业务来看,寿险业务受公司“开门红”策略影响,新单业务表现差异较大;产险业务中非车险业务依旧发展强劲。

投资收益增长拉动净利大增

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5家A股上市险企的总资产分别为1.09万亿元、3.37万亿元、7.41万亿元、1.43万亿元、0.77万亿元,较2018年末均有所增长。

2019年,受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影响,各上市险企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大多有所提升。

截至3月末,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3.19万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2.7%,实现总投资收益508.88亿元,简单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6.71%,同比增加2.79个百分点;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2.88万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3.2%,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1%;中国太保投资资产为1.31万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6.0%,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增加0.4个百分点;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0.73万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4.4%,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2%。

中信证券认为,从资产负债角度展望2019年下半年,资产端、负债端、资本端趋势仍处于较为有利的位置。目前保险行业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维持其“强于大市”评级。

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加,各上市险企净利润整体大幅上涨。一季报显示,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2.1%、92.6%、77.3%、46.1%、29.1%,其中增幅最大的为中国人寿。

寿险新单业务表现差异较大

从寿险业务来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的保费均保持正增长,其中,增速最大的是中国人寿,为11.9%。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保险业经营数据,人身险公司一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03%,也就是说,上述上市人身险公司的保费增速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从新单业务来看,各公司的表现差异较大。一季报显示,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9.1%,在长险新单保费中的占比达98.97%;平安人寿首年保费同比下降10.8%;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新保业务同比下降13.1%,其中首年期交保费同比下降18.1%;新华保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同比增长18.0%,其中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8.2%;人保寿险长险首年保费同比下降11.9%,但是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2.4%,该公司大幅压缩趸交业务。

这一现象与各公司的“开门红”策略有很大的关系。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主张淡化“开门红”,追求季度均衡发展,而中国人寿则强调“突出价值、规模积极”的“开门红”策略,并将主打产品的预定利率定到了4.025%的最高值。

值得一提的是,各公司更加注重保障型业务发展。例如,中国人寿个险渠道月均销售特定保障型产品人力规模同比提升59.8%。此外,该公司一季度新开发产品24款,其中,保障型产品23款,年金保险等长期储蓄型产品1款,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8.3%。平安人寿减少短期缴费的储蓄型产品销售,更加注重长期保障型和长期缴费的保障储蓄混合型产品销售,在新单保费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仍实现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6.1%。

产险非车业务发展强劲

从产险业务来看,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的保费增速分别为18.3%、9.5%、12.7%。此前,银保监会公布的财产险公司保费增速为11.88%。

从保费结构来看,3家公司的车险保费增速分别为3.6%、8.4%、6.3%,也就是说,非车业务增速普遍较快,也推动各公司业务结构向多元化调整。

申万宏源预测,随着报行合一的持续推进以及监管对中介机构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持续推动,加之新车销量的回暖,行业竞争乱象有望边际改善,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