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菏泽国寿保险扶贫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05-07 07:52: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克启

近日,山东曹县十岁儿童逯某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就诊花去医疗费用高达58万余元,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报销34.8万元,还有23万元没有着落。中国人寿菏泽市分公司根据大病保险二次补偿的要求,很快将97924.49元理赔款打入被保险人父亲的银行账户,有效防止了因大病而返贫的问题。

这是菏泽国寿开展保险扶贫的一个缩影。

2016年10月,菏泽国寿联合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共同发布《关于在全市开展精准扶贫保险工作的通知》,为全市9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和疾病医疗补充保险。菏泽国寿围绕贫困人口的所需、所盼,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扰广大贫困人口的根本性问题做文章,近3年累计为贫困人口承保457.14万人次,理赔30.5万余件,向贫困家庭支付理赔保险金4.15亿元,有效抵御了贫困家庭在脱贫生产工作和生活中的风险。近3年来,菏泽国寿以精准扶贫为着力点,从公司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争取产业扶贫资金152万元、财政资金及行业专项扶贫规划资金205.4万元,帮扶的7个自然村全部实现脱贫。

菏泽国寿在扶贫攻坚运营中,每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做好扶贫保险宣传,每年印发50余万份扶贫保险明白卡、90万份扶贫专用投保单,市县车辆往返调度使用3000余次,150名员工在窗口开展保险服务,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扶贫软硬件建设。为切实做好扶贫保险理赔,县区柜面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整理理赔相关资料,处理理赔纠纷案件,为让贫困户尽快拿到理赔款作出了积极努力。

菏泽国寿注重发挥大病保险基本功能,利用公司服务范围广、辐射面宽的优势,积极做好城乡群众的大病保险业务,近6年累计承保人数4751.5万人次,补偿121.4万人次,补偿金额19.09亿元,并实现零投诉。同时,该公司十分关注妇女弱势群体,开展为妇女送保障、送安康服务。2015年以来,该公司与市妇联联合开展女性安康工程,构筑全市“两癌筛查”“两癌救助”保护网,参保妇女一旦确诊先行赔付,最低赔偿5万元,将防贫前置。据统计,该公司累计承保20余万人次,理赔金额1000余万元。

此外,菏泽国寿在保险扶贫中还关注贫困学子,2017年为全市贫困学生无偿捐助100万元学习用品;向扶贫基金会捐赠50万元教育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