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海丝核心区”建设保驾护航

——专访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总经理夏晓冬

发布时间:2019-05-07 09:24: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鲍曼君 记者 朱艳霞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4月27日在北京举行,共达成6大类283项务实成果,受到全球高度关注。近年来,福建着力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快速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保险业作为管理风险的特殊行业,自身特点决定了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天然优势,能够为“一带一路”跨境合作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与服务,减轻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后顾之忧,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日前,《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信保”)总经理夏晓冬,深入了解近年来福建信保在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国门等方面所作的努力。

记者:福建信保成立于2002年7月,这17年间福建信保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发展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突出的问题?是如何化解的?

夏晓冬:成立当年,福建信保支持出口额仅为0.3亿美元,而17年后的2018年,福建信保的承保规模已近140亿美元。17年间,福建信保实现了设区市服务网点的全覆盖,成为目前中国信保全国唯一一家实现地市级别服务网点全覆盖的分公司。

17年来,福建信保面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18年经贸摩擦反复、加剧等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如何履行好政策性职能、服务好出口企业是发展过程中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福建信保采取有效措施促出口、促融资、稳外需、稳就业。2009年以来,福建信保累计支持出口971.6亿美元,是危机前承保总额的23.6倍。服务企业数从成立初期的不足100家到如今的2500多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一般贸易出口渗透率从2008年的8.1%提升至2018年年底的20.87%。2018年随着经贸摩擦的加剧、反复,为了提振企业出口信心,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福建信保加大了对美国等热点国别的赔付力度,截至2018年12月底,福建信保对美国案件的赔款金额约671.1万美元,同比增长达110.5%。

记者: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福建信保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是怎样做的?取得了哪些成效?有什么可供借鉴的经验?

夏晓冬: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福建信保作为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福建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在地方共建机制的引领指导下,以履行政策性职能为使命,有力地发挥信用保险防风险、促融资、拓市场、补损失的保障作用和杠杆效应,5年来为福建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117亿美元的出口和投资提供了保障支持,为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和经济转型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

福建信保在四个方面做了不懈的努力。

一是率先实现“出口信保”系统在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为福建省企业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的服务支持力度。

二是支持资金融通,助远洋渔业打造“海丝”名片。远洋渔业是福建省标杆龙头产业,是福建实施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抓手。福建信保积极为福州宏东远洋渔业毛里塔尼亚项目搭建保险融资方案,推动项目落地,在保障项目海外资产安全的同时,又帮助企业顺利融资。如今该项目顺利投产,经济效益良好,为福建企业走进非洲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使远洋渔业成为了福建省最具特色的“海丝名片”。

三是服务对外工程承包,为企业保驾护航。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红利显现,福建省对外工程承包海外项目激增,且随着国际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福建省企业对外工程承包企业的业务模式也在不断转换升级。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福建信保通过综合运用各类产品协助企业在创新承揽对外工程模式的同时防范化解项目风险,从最初仅保障企业收汇安全逐步转变为综合运用多元化产品配套承保以满足企业投资、融资、风险管理全方位需求,进一步促进我省对外工程承包业务良性发展。

四是创新服务模式,支持矿业投资开发。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快“走出去”步伐,随着海外项目的不断增多,风险敞口也不断扩大。在此情况下,福建信保创新服务模式,为紫金矿业设计了“海外投资保险全球统保”专项服务方案,以更加高效的服务将其海外9个国别的项目全部纳入统保范畴,统一进行保险安排,不仅便利了企业,还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境外资产风险保障程度。

在过去的5年里,福建信保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履行政策性使命,为闽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保驾护航。未来,福建信保将继续积极引导福建省更多企业用足用好信用保险这个政策性金融工具,利用信保平台提升福建省“走出去”企业风险管理水平;同时立足政策性定位,将政策性资源更多投入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为福建省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完成福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做出新贡献。

记者:福建信保的2017年贸易险承保金额119.2亿美元;2018年贸易险承保金额138.5亿美元,同比上升16.2%。在贸易摩擦加剧的大环境下,福建信保政策性信用保险覆盖面却进一步扩大,这期间做了怎样的努力?

夏晓冬:针对贸易摩擦可能对福建省出口企业造成的重大影响,福建信保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第一时间对投保企业发出风险提示,分别针对出口企业不同情况提出应对建议;二是对出口企业因此次贸易摩擦的可能损失指导企业尽快报损,启动理赔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减少损失。帮助企业树立风险理念,让企业意识到即便是欧美发达国家也同样存在风险,充分用好信保工具防范风险,减少损失;三是为出口信保重点服务企业提供出运前保险服务,争取把此次贸易冲突的不确定性对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出口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四是4月下旬开始先后在福州、泉州、南平、莆田、漳州、龙岩等地举办“福建信保经贸合作与投资风险论坛”近20场,宣讲政策措施,协调境外渠道赴闽与出口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协助指导企业及时应对;五是发挥信保资信专业服务优势,通过订制特定国别或行业报告提高企业境外参展的针对性,精准拓展第三国市场和新兴市场。

通过以上多措并举,福建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在应对贸易摩擦,服务福建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福建信保作为政策性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记者:福建独特的地理、人文因素决定了更多的小微企业借力政策、地缘优势加入全球化的浪潮。但是小微企业零散贸易出口、自身抗风险能力弱,福建信保在助力小微企业踏上转型之路、防控境外风险方面怎样做?

夏晓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福建信保始终把落实普惠金融工作,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尤其小微企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遵循“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原则,2017年5月,福建信保率先在全国实现“出口信保”系统在“单一窗口”上线,通过在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性地上线运行“信用保险小微信保易”模块,实现小微企业无纸化、一键投保,让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捷服务。

2018年3月,三明市实现全市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批量投保,在全国属首创;得益于“单一窗口”的便利快捷功能、福建信保的创新服务,三明市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达到55.3%。

福建信保秉承“以政策为依据,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遵循“流程规范化、服务专业化、响应快速化”的原则,向通过“单一窗口”平台投保的小微企业客户做出十项服务承诺,确保在便捷得到信用保险服务的同时,最大程度帮助小微企业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记者:2019年站在新的起点上,福建信保有哪些规划和战略部署?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大有作为?

夏晓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福建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福建信保将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信保总公司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会议确定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措施落到实处,支持福建省企业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进出口贸易稳中提质,强化业务创新、自我加压提升服务,提升政策性金融供给水平,更好地发挥市场主渠道和行业服务标杆的作用,支持福建省开放型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