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长城资产牵头运作 中国中铁债转股项目成功过会

发布时间:2019-05-08 09:19:3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记者从中国长城资产获悉,5月5日,中国长城资产牵头联合同业运作的中国中铁市场化债转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组方案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会议通过。

2018年6月,中国长城资产作为项目主要牵头人之一与中国国新、中国东方、结构调整基金、穗达投资、中银资产、中国信达、工银投资和交银投资共计9家投资者,通过收购债权转股权和现金增资的方式,合计持有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25.32%股权、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29.38%股权、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26.98%股权、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23.81%股权,总投资额为115.97亿元。其中,中国长城资产收购了浙商银行北京分行持有的中铁二局、中铁三局、中铁八局合计25亿元债权,并转换为上述3家公司股权。

据介绍,中国中铁债转股方案通过先增资上市公司子公司、再与上市公司换股的两步走方式进行。根据此次过会的中国中铁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中国中铁将以116.54亿元的总估值向9家债转股投资机构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标的子公司股权。届时,中国长城资产所持中国中铁子公司股权将转换为中国中铁上市公司股权。中国长城资产预计持有上市公司股权365691328股,占总股数的1.49%。

中国长城资产有关人士认为,中国中铁债转股具有以下三方面积极意义:一是有效降低了中国中铁的资产负债率。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中铁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为76.43%,较上年同期下降3.46个百分点。二是优化了中国中铁的治理结构。此次交易引入投资人参与公司治理,9家债转股投资人委派的11名董事、监事参与到标的子公司的公司治理和重大经营决策。三是提前锁定转股价格。中国中铁债转股方案,本质上属于再融资发股还债,但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来实施,从而实现了锁价定增,避免市场波动对债转股投资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