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福建晋江人保财险:“保险+服务”助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发布时间:2019-05-08 09:13:56    作者:    来源:

近日,福建晋江人保财险开出首单“保险+服务”安责险业务,为参保单位提供1100万元风险保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保监会财政部关于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有效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2018年11月,福建泉州市安委办和泉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印发《泉州市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暂行规定》。在接到相关通知后,福建晋江人保财险立即行动,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内容和精神,并对安责险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同时,深入沟通,积极主动与晋江市应急管理局探讨,参与了应急管理局召开的业务培训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并根据晋江企业情况,以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为切入口,加强对接,成功取得了突破。

“保险+服务”新模式的安责险的保障范围包括投保单位的全体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及第三者死亡赔偿、事故搜救、事故鉴定、法律诉讼等,保障范围全面,突破了“承保+理赔”的传统方式,由人保财险出资聘请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为企业找出风险点,并为企业提供风险评级、安全巡查、安全培训等服务,提出风险管理建议,加强过程管控和事故预防,从而帮助企业强化事故预防、风险评估管控,企业所购买的安责险不再是单纯的事故理赔和风险保障金,而是一种综合服务,可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突发事故的应对能力,避免了因为安全生产事故而使企业损失惨重乃至破产的困境发生。

构建“保险+服务”的新型保险模式,有利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降低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利于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形成企业自我约束机制;有利于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和风险防控功能,促进企业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有利于完善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的经济保障机制,维护伤亡人员的合法权益。

(连文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