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银行业“一企一策”服务民营小微

发布时间:2019-05-09 07:36: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政府、银保监、银行支持民企发展,不是现在才开始的,而是一直在做。我们企业陷入困境,掉进坑里,他们就把我们捞出来,帮我们洗干净,换上一身新衣服再重新开始。他们都是怀着这样的心态来帮助企业,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努力拼搏。”浙江梦娜集团董事长宗谷音日前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

这家地处中国小商品之都义乌的民企曾受担保企业倒闭影响而陷入流动性困境,又在当地联合会商帮扶机制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宗谷音至今仍对企业的这段经历记忆犹新。

据了解,浙江银保监局吸收融合联合授信和债委会工作机制的优点,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通过“一企一策”措施,已帮助多家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脱困。按照“扶强”“帮困”“出清”的工作思路,对于“脱困”后的企业,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凝聚银行业合力,还会“扶上马再送一程”,助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主业。

“一企一策”,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面对处于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地域经济情况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时,采用差异化策略来为企业量身打造适合企业特点的金融解决方案。

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包祖明介绍,2019年以来,浙江全面排查全省融资10亿元以上的500多家名单制企业,融资预期基本稳定,涉及融资约1.15万亿元。

帮困:救企业于水火

在浙江,民营经济占比超过90%。在浙江义乌,民营经济占比更是超过99%。

来自义乌的浙江梦娜集团成立于1994年,目前已运营25年。但在2014年,受担保企业破产倒闭影响,梦娜集团曾陷入现金流紧张的困境中。梦娜集团需为倒闭企业代偿5200万元,并且,如果梦娜集团出现困境,为其互保的企业也将受到影响。

“政府要求我的企业建好防火墙,不往外传导影响到给我担保的企业,同时,监管部门也全力引导银行不盲目压贷、抽贷。” 宗谷音说。

2014年时任梦娜集团化解风险委员会成员、现任金华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的徐佶回顾,在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当地政府、监管部门、银行决定对企业进行帮困。按照浙江地区“政府牵头、监管指导、协会会商、企业自救、银行帮扶”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遵循“一企一策”的原则,集体研究解困措施,联合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当时确定的帮扶思路是梦娜集团要“回归主业,处置资产、减债瘦身、切割担保”,并量身定制了风险化解方案和帮扶政策。

银行业合力帮扶起了很大作用。地方银保监部门推动相关银行机构依托债权人委员会和联合会商机制,确保在一定时期内,不抽贷、不压贷,稳定授信规模,同时在贷款期限和利率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为梦娜集团回归主业、“瘦身”发展营造稳定的融资环境。

如今,梦娜集团已将非主营产业基本剥离完毕,通过处置主业之外的资产,累计减少负债14.9亿元,企业融资总额从30.02亿元下降至15.12亿元,对外担保从16.03亿元下降至1.96亿元,担保风险基本消除。“现在没有出现逾期和欠息的现象。”宗谷音说。

在被帮困期间,梦娜集团持续保持年均纳税超1亿元、年支付工人工资超1亿元、年均付息超1亿元,为当地经济、税收和就业作出了贡献。

“非常感谢农业银行义乌分行、中国银行义乌分行和兴业银行义乌分行,在最困难的时候,是他们陪着一起度过。在最困难的5年里,兴业银行没有压一分钱贷款。现在新的生产场地是在中国银行的支持下获得的,中国银行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曾给予两年基准利率,一年帮助节省利息1700多万元。”宗谷音说道,农业银行义乌分行帮扶梦娜集团期间,为该企业争取在担保方式和利率方面的优惠政策,最终通过实行基准利率降低了企业近3000万元的融资成本。

如25年前企业刚成立时一样,宗谷音如今又长期住在企业。他对未来有一个计划——实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目前,企业正对新厂房进行装修,下一步将按计划引进新的生产线和设备。

“企业自身非常努力,目前已在政府、银行等的帮扶下走出困境,还要实现智能智造、实现转型升级。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将这家企业从帮困的名单调整到扶强的名单中。”徐佶说。

和梦娜集团相似的企业是龙城精锻。该企业地处江苏常州,已成立25年,公司主要产品精锻“爪极”占全球细分市场份额38%,并于2018年获评工信部第三批“单项产品冠军”单位。

龙城精锻副董事长庄明提到公司成立以来,有两次让公司最难忘的支持和帮助。“第一次是1999年精锻爪极项目起步阶段,那时龙城精锻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公司,因为这个项目是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在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论证下,他们大胆给了我们3000万元的授信支持,并立即放款,使得项目顺利开展。第二次是2012年,我们受一家企业破产担保链的影响,帮助其代偿了本金9240万元、利息近2000万元的贷款,在2013年全部代偿完毕。在这个阶段,由中国银行常州分行及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主动牵头筹组建了6.5亿元的结构化银团贷款,其中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积极参贷”。

“银行在关键时刻为我们雪中送炭,使企业有了快速发展的资金支撑和通道,也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帮助我们规避了担保链风险,构筑了公司资金链的防火墙,提高了抗风险能力。这两次帮助和支持让我们终生难忘。” 庄明表示。

扶强: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2018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并将自己定位为“动力电池制造商”。同年,宁德时代被纳入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供应链,凭借自己的研发技术优势,首次登陆以品质标准严苛著称的“汽车工业起源”德国市场。2018年7月,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政府签约在德国建设电池生产基地。

由工商银行宁德分行牵头20家成员银行组建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授信委员会,给予宁德时代联合授信额度10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3月末,企业已用信218亿元。

自宁德时代成立以来,针对其金融需求,银行业机构针对性地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服务,包括项目贷款支持基础建设,票据业务满足日常结算管理,并购贷款助力转型升级,投贷联动助力企业上市,与非银机构联合提供多元服务,量身设计理财方案提高资金运营收益等。

以项目贷款支持基础建设为例,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分别为宁德3GWh动力及储能锂电池项目建设、宁德14.7GWh动力电池项目以及屏南时代等3个项目提供共计14.9亿元项目贷款。

在宁德时代上市前期,工商银行宁德分行负责企业筹备中期票据的发行准备工作,帮助宁德时代拓宽融资渠道。民生银行给予宁德时代授信的同时,通过认购SPV中LP份额,受让第三方所持有的宁德时代股权,从而形成“股权投资+银行信贷”联动的融资模式,投贷联动助力企业上市。

福建银保监局介绍,近几年,辖区银行业机构与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为宁德新能源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提供服务。如,2016年兴业银行联合金融租赁公司为宁德时代提供框架合作资金,协助其拓展新能源公交电池租赁市场;2017年再次通过同样方式提供包括支付结算、现金管理、投资银行、IPO财务顾问、衍生品交易等综合化金融服务。

在业务收费方面,针对宁德时代产业链上下游货款结算80%均采用银行承兑汇票、外汇资金收付量巨大等特点,银行业机构对符合服务收费减免政策的部分业务收费进行减免。在融资利率方面,结合宁德时代的经营状况,为其选配有利的即期结售汇业务汇率、保函敞口月费率等,帮助企业节约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