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说说众筹

发布时间:2019-05-09 12:05: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最近一段时间,老家有几个亲戚住院了。其中一位因为结石治疗不及时,引起了血栓,住院至今已经花费10万元以上,大部分费用还在报销范围之外,压力沉沉,花光了全家多年的积蓄,还借了部分外债。另外一位,则因查出乳腺癌亦住院治疗,家属为此在网络平台上发起了筹款。虽然病人辛苦,但是由于女儿家境殷实,很多知情人并不太支持,在筹到几千元钱之后,草草收场。还有一位,因为家境贫寒,本来就负债累累,因糖尿病引起了若干并发症,为了不拖累家庭,病人主动放弃治疗,不久就离开了人世。

重病危及生命,对一个家庭的打击不仅仅是精神上,更是在物质与财富的摧毁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然是摆在大部分家庭面前的问题。上述3种情况,其实代表了大多数贫病家庭对于治疗的态度。

大部分人囿于脸面和尊严,在大病来临时,并不愿意声张。一个家庭用多年的积蓄来对抗高昂的治疗费用,默默无声。即便是在花光了积蓄,需要继续支付医疗费用的时候,也会借钱过度。一则是对于家人的坚持和爱护,二则是对于自己内心的维护。在他们眼里,即使砸锅卖铁,卖房卖车,治病救人都是自己的事,绝对不能去麻烦别人。这一类人值得敬佩,但是往往会因此而陷入贫困的漩涡,至少需要从新打拼,从头开始。

另一种人已经了解了现在网络世界的规则,对于众筹、慈善等平台有所了解。因此,在大病来临时,往往会通过这些平台为自己获得捐助的治疗费用。但是由于网络的模糊性以及信息的不对称性,若干发起求助的人,其实并非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例如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德云社演员百万筹款事件。近日,鹤臣突发脑出血,入院救治。5月1日,吴的妻子张泓艺通过“水滴筹”发起了100万元筹款,筹款说明为吴鹤臣母亲来春荣所写。很快有消息称,吴家在北京有两套房产一辆车且有医保,但在众筹时勾选了“贫困户”标签。5月5日晚,水滴公司在微博表示,“截至筹款结束,该项目共筹得147959元,5269人次参与赠与,暂未申请提现。”此事引起了大众的广泛质疑。

对于很多有财富底蕴的人来说,发起众筹并非是没有治疗的资本,而仅仅是不希望因为治疗疾病降低目前的生活水平,不想卖房也不想卖车。但这也有一个悖论,众筹发起的对象中,很多人一没有买房首付二没有汽车,因此在听说真相后,十分愤怒,也难以理解。毕竟普通人捐款帮有钱人治病,的确是不合理的逻辑。

这也让人想起了3年前的另一件网络筹款之事。2016年,深圳媒体人罗尔在女儿第二次进入重症监护室后,写下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文章在网络引起巨大反响,很多人被感动纷纷慷慨解囊,微信打赏超过200万元。2016年11月30日午间,继公众质疑罗一笑父亲名下有3套房产、P2P公司借势营销等质疑外,一份据称是罗一笑治疗费用、医保报销比例清单也开始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一场网络大讨论后,以退回打赏收场。令人遗憾的是,最终罗一笑也离开人世。

这部分人利用网络和善心的行为,其实是在消费、伤害大众的善意与良心。不仅仅让尚不成熟的网络慈善遭受更多的阻力,也让更多的需要精准帮助的贫困人群的治疗得不到有效救助。果真如此,那么若干需要帮助的人,只好在高昂的医疗费用面前低下头颅,放弃治疗,回家等着最后时刻的来临。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贫病生死,总是让人感慨唏嘘。对于家人全力以赴,不抛弃不放弃,这是人性之善。对于真正贫病之人,集全社会之力来帮助渡过难关,挽回珍贵的生存机会,也是人性之善。这是不可以利用的事情,亦是不容亵渎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