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通用再保险举办2019中国责任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10 10:55: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实习记者 谭乐之】5月9日,通用再保险2019年中国责任险研讨会在青岛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发展责任保险、助力社会治理”。会议深入探讨了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以下简称“诉责险”)、知识产权保险等话题。

“从近几年来看,诉责险平均费率不断下滑。”通用再保险中国非寿险合约负责人、亚洲区责任险合约技术负责人王民表示,诉责险的市场平均费率继续大幅下滑,保费充足性与风险敞口相比严重不足。“由于诉责险的长尾特性,保全错误的索赔经常在保函出具后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会被报告出来。这需要引起诉责险承保人的特别注意,并采取相应对策。”

王民介绍,从诉责险最新市场问题来看,股权纠纷类案件是目前诉责险的常见案源之一,如股东出资纠纷、股权确权纠纷等纠纷案件。

王民表示,不同于传统的责任保险,诉责险业务面临的法律风险更加复杂,保险人要综合评估保险主体、保全标的以及基础诉讼案件的性质及其中的诉讼风险等,需要依靠专业法律人员进行风险评估。此外,诉责险是长尾责任业务,从保函出具到索赔提出往往需要数年的时间,这需要保险人在承保后做好案件追踪与风险管控工作。

王民建议,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引进法律背景人员专职从事诉责险风险审核等方式,强化法律风险审核能力,同时建立健全保后风险管理机制。

另有专家介绍,可从诉讼财产保全错误的常见情形、常见投保案件类型、常见承保标的类型、保全必要性的审查等方面来进行诉责险的承保风控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