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看世界】巴菲特:“这买卖根本不好做”

发布时间:2019-05-10 11:00:2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巴菲特:“这买卖根本不好做”

据美国《保险杂志》5月7日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5月4日于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召开的2019年度股东大会开幕前,其主席巴菲特在回应《纽约时报》记者安德鲁·罗斯·索尔金(Andrew Ross Sorkin)的提问时表示,车商要想在保险业取得成功,有些类似于险企要在汽车行业取得成功(一样难)。为此,他对近日美国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Tesla)董事长兼CEO马斯克(Elon Musk)提出的观点——与传统车险公司相比,电动汽车制造商可以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并不担心。

当索尔金提出马斯克的论断,即特斯拉在对行驶车辆采集数据的基础上,可以在保险定价上更有优势时,巴菲特对数据的价值给予认可,但对车商在保险定价方面具有优势不予认同。

巴菲特说,车载智能通讯被广泛应用于对人们驾驶习惯的研究。关于驾驶习惯的数据很重要,如是否急刹车、是否急转弯等所有此类习惯。因此,“我对数据的价值并无疑问,但并不认为车商在这方面具有任何优势,也不认为他们可以从涉足保险中赢利。”

他举例说,通用公司以前就设有一家机构,名叫汽车保险公司(Motors Insurance Company)。与其相仿,许多公司对此进行过尝试。

“这买卖根本不好做。我可以打赌,任何一家车商都不能在保险业取得大的成功。”巴菲特强调,事实上,“相较于车商涉足保险业的可能性,我更关心的是美国前进保险公司(Progressive)。”

巴菲特表示,前进保险公司是运营得非常好,GEICO(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美国第六大汽车保险公司)是运营得不错。“有时他们在学我们,有时我们在学他们。”在可预见的未来,其他同业可能继续丢失市场份额。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4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得益于股票投资收益增加,其一季度净利润达到216.6亿美元。

全球保险连接证券一季度走低

本报讯 《亚洲保险评论》5月8日发消息称,2019年一季度,受非寿险巨灾债券发售驱动,全球保险连接证券市场增长超过11亿美元,比最近6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1800万美元。但与最近6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发售量最低,约占2018年一季度的1/3。

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相关专家表示,保险连接证券在2018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发售量出现下滑,并不能反映资本市场对其偏好的长期变化,应理解为一些投资人对这种风险转移机制的选择更为谨慎。

“转向亚洲”策略拉高汇丰利润

本报讯 英国《国际金融》杂志5月3日发文称,汇丰银行在亚洲市场取得创纪录的增长,营业收入提高7%,调整后税前利润增长8%至54亿美元,占该银行整体利润的81%。可见,汇丰银行总部虽在伦敦,但其大部分收入来自亚洲。

汇丰银行早先曾宣布将斥资170亿美元推进“转向亚洲”(pivot to Asia)策略的实施和用以提升科技水平。在“转向亚洲”策略的驱动下,今年一季度,汇丰银行投资约10亿美元,并计划在年内再投入50亿美元。

与亚洲市场相比,汇丰银行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则并不乐观:由于市场低迷,今年一季度其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同比降低8%;全球市场营业收入下滑5%。

据了解,汇丰银行的区域支柱以中国珠江三角洲地区为中心,投资承诺数十亿美元,并计划加强其在中国的零售和财富管理业务。该银行表示,正在亚洲进行更多投资,以支持业务增长。

忠利收购:资金俱备 只差目标

本报讯 路透社5月7日发消息称,意大利最大保险商忠利保险集团(Generali)近日表示,正致力于在欧洲市场收购中小型保险公司,以巩固其在欧洲的市场地位。

忠利保险集团去年11月表示,集团备有高达40亿欧元的资金用于收购和增长,重点领域是资产管理和其他能带来较高利润的行业。但其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多纳特(Philippe Donnet)称,并未在欧洲保险市场找到大的收购机会。

多纳特近日再次受命出任忠利保险集团CEO,为期3年。他表示,中欧和东欧的中小保险公司可能成为集团收购的目标,原因是他们在复杂的监管环境下疲于应对,并且也需要多样化经营。“资产管理方面的收益必须增长,并且也将通过收购实现。”他补充说。

币安以应急保险基金应对被盗

本报讯 据5月8日彭博社消息,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之一币安(Binance)当日披露,在黑客于7日发起的一次大规模系统性攻击中,币安被盗走7000枚比特币,价值约4000万美元。币安公告称,将使用“SAFU基金”(一种应急保险基金)承担本次全部损失。

币安称,黑客使用了包括钓鱼和病毒在内的多种策略来获取大量的2FA代码和API密钥,以及其他信息。该公司CEO赵长鹏表示,这些比特币被从币安的热门钱包中提走,该钱包仅占币安持有的比特币总量的2%。币安的其他钱包没有受到影响。

理赔重负压榨慕再利润

本报讯 道琼斯旗下新闻网站marketwatch 5月8日发消息称,受近年较高赔付和理赔成本影响,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慕尼黑再当日表示,今年一季度,该集团净利润为6.32亿欧元,去年同期则为8.26亿美元;但毛保费从去年同期的131.3亿欧元增至133.8亿欧元。

此前,慕尼黑再确定的2019年利润目标为25亿欧元上下。今年3月,该集团预期年利润为28亿欧元,并预期,包括2020年在内,其利润会保持增长。

(杨林/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