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安产险完成政策性农业保险电子化保单首单签约

发布时间:2019-05-11 13:29: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经过一年多的规划实施,平安产险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流程电子化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后,于2019年5月11日签下农险电子化首单,正式开启了农险业务风险管控和线上化、智能化的新时代。

据了解,平安产险农业保险电子化首单签约于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的梨树种植保险,为农户个人投保,保障范围包括:冰雹、六级(含)以上风、暴雨形成的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干旱、病虫害、冻害等种植风险。

随着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不断发展,国家及北京市相关部门对业务的精细化管理,信息收集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更有效地解决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作业量大、书写差错率大的问题,以及进一步提升其合规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在北京银保监局有关领导的主持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组织中国保信公司和相关保险公司开展了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试点工作。

据悉,自2017年起,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试点工作由北京市保监局牵头调研,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中保信及七家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主体共同参与。平安产险作为行业内首推“农险+科技”创新模式的公司,积极开展北京农险电子化试点推广工作,专门成立电子保单项目组通过短短三个月的高强度系统开发联调,于2018年底完成系统开发达到设计标准,率先完成系统开发工作。3月,完成验收小组的各科目考核通过,并于5月11日正式上线投入使用。

据了解,伴随着电子保单的上线,平安产险已可运用AI农宝APP中空间相机、OCR识别、地理信息系统等新型信息技术,实现农险线上验标、电子公示、承保信息复用校验、出单支付等政策性农险全流程在线办理,实现承保无纸化,大大降低人力作业成本,提高承保档案的真实性和和完整性,进一步优化服务能力,提高管理效率,加强风险管控,提升三农服务效能。

未来,平安产险将持续推进“科技农险”战略,依托多项AI智能前沿科技,紧紧围绕真实性承保、科学定损、合理赔付,展开以线上化、智能化为主线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即依托大数据库支撑,开展4大线上管理平台、6大科技项目建设,为农户提供从产业帮扶、保障服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有效解决农险服务中的“准、精、快、好”等问题,助力中国特色现代化农业及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服务三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