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招行首发中国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9-05-12 18:06: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5月10日,招商银行第五届“招银避险”金融交易研讨会在青岛举办,研讨会上,招商银行和安永(中国)联合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白皮书》,为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汇率、利率等金融市场风险提供了多方位的解决路径。

白皮书通过全面调研国内百余家大型企业在汇率风险管理目标、策略、组织架构、交易流程以及套期保值方面的应用现状,研究对比了成熟市场的领先经验,发现中国企业避险现状与避险需求不匹配,汇率风险管理改善空间巨大。中国企业可在套期保值策略、交易流程和风险管理三大领域充分借鉴国际领先实践。

白皮书指出,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经济不断对外开放,中国企业进出口、外债等外汇业务不断增多,企业面临不容忽视的汇率风险。2018年我国年度进出口总值再创新高,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0.51万亿元,在国际外汇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近30万亿的经营现金流所产生的汇兑损益,对企业经营利润将构成很大压力。因此,企业应根据明确的套保目标,通过应用套期保值的金融产品,平滑汇率变化对公司经营、现金流造成的影响,同时降低外汇计价的资产、负债所受的汇率波动影响,以实现更稳健的财务经营。

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绝大部分客户从财经媒体和新闻资讯中获取外汇市场信息,仅28.6%的企业从路透、彭博等专业资讯提供商获取相关信息。而从识别潜在的汇率风险到发起套保交易,40%以上企业需要1周时间,23%企业需要一天时间,仅10%企业可以在1小时内完成。但有超过55%的客户仅能承受5%的汇率波动,仅有12.9%的企业可以承受汇率波动超过10%。同时,大部分中小企业仍仅通过即期交易进行资金运作,但即期交易并非避险产品,无法有效控制企业汇率成本。缺乏对市场判断能力、担心套保交易产生亏损、受上级组织机构限制是企业采用即期资金运作而不开展套期保值对冲风险的主要因素。在利用金融衍生品对冲汇率风险的企业中,有接近7成企业仅对冲不到30%的风险敞口,仅8.6%对冲超过80%的风险敞口。

通过研究与对比分析成熟市场的领先经验,白皮书指出,外企对冲工具主要为金融衍生品,相比平滑汇率风险对财务表现的冲击,外企更关心套期保值的交易风险和经济风险,同时境外企业的套期保值评价方法更丰富,也更专业。

基于此,白皮书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在套期保值策略、套期保值交易流程和风险管理方法三大领域上充分借鉴国际领先实践:中国企业套期保值策略不应单纯以金融衍生品的盈亏情况考评汇率风险套期保值的绩效,而应将注意力放在降低汇率波动率对财务状况的不利影响方面;中国企业应建立全面的外汇套期保值交易内控流程与操作流程,这包括确定套期保值方案、交易执行、风险评估、营运管理等步骤;中国企业在风险管理方法上应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体系,包括投资组合管理模式、限额监控、风险计量和风险报告四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