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2019保险新闻宣传峰会暨第30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辽宁丹东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3 08:30: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画】

5月10日,2019保险新闻宣传峰会暨第30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辽宁丹东举办。

丹东,曾因“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一首英雄赞歌彪炳新中国历史。当时,跨过鸭绿江的新闻记者魏巍,含泪秉笔《谁是最可爱的人》,让《人民日报》一时洛阳纸贵,作品得到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赞扬,并被写进了教科书。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当前,“四全”媒体呈现,传统媒体遭遇挑战,如何居安思危,主动拥抱新形势?如何像前辈一样无愧于这个时代?中国保险报业特意选择在丹东召开这次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为主题的新闻宣传峰会。

来自中国银保监会、各地方银保监局、各地保险行业协会,以及保险机构相关人士共聚一堂,探讨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的银行保险新闻舆论工作。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进元致辞时表示,在中国银保监会领导下,《中国保险报》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不断夯实银行保险新闻舆论主阵地。服务银保监会中心工作需要,服务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大局,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切实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同时希望银行业保险业善用、善待和善管《中国保险报》,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江苏银保监局副巡视员王宝敏、太平洋保险集团品牌部总经理沈丹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韩国卿、平安产险办公室主任赵明在峰会上作交流发言。

作为15年的“资深”读者,王宝敏建议《中国保险报》抓准行业报转型的“痛点”,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受众阅读方式的变化,积极引导金融保险行业转型,顺应监管理念的融合与变革步伐,在引领保险文化转型构建诚信体系方面有所作为,自觉为行业承接政府职能转变“穿针引线”。以精品意识办好行业报是今后《中国保险报》内容竞争的一个重要方向,唯有如此,才能强化行业报的不可替代性。

沈丹吉认为,当下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日新月异地发生着变化,手持金话筒的主流媒体则持续在“融”中创造。未来保险行业的核心刊物,将引导和推动各保险企业运用全媒体传播保险正能量,进一步提升行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对于如何将企业自身的宣传需求与媒体需求找到更佳的契合点,沈丹吉认为,一方面要发挥险企与媒体共同推进社会治理的合力;另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对于优质内容的追求,企业与媒体共同打造一批有深度有高度自带流量的优质作品。

韩国卿从公司品牌建设角度提出,“偿二代”实施以来,声誉风险监管日趋严格,体现为评价指标大量增加,监测范围海量扩容,处罚力度前所未有。公司管理好现实和潜在的声誉风险,压力巨大,挑战空前。新闻宣传是舆情工作的正面战场,按照“跟大势、抓热点、助销售、推服务、树典型、创价值”的原则,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开拓各类宣传阵地,形成强大的宣传阵势。

赵明表示,平安产险的品牌经历了从1.0到3.0的时代,从最原始和传统的电视、广播、户外广告等,到2.0时代依托新媒体的交互进行尝试和探索,包括各类新媒体矩阵和公众号,再到3.0时代即整个行业进入了全媒体时代。全媒体时代要思考的,一方面是如何搭建全媒体的传播矩阵,另一方面是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技术,包括AI、区块链、云平台来做好品牌工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就“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主题报告。

在本次峰会期间,《中国保险报》第一读者俱乐部正式成立,《中国保险报》聘任首批第一读者。加强报纸与读者的互动交流,了解读者需求,听取读者意见,提高报纸质量和经营水平。

同时,中国保险业新媒体30人论坛也在峰会上正式成立,这是由关注中国保险业品牌建设、热心保险行业新媒体传播渠道建设和运营的专业人士组成的组织。论坛将以促进保险品牌及新媒体建设业内外交流互鉴,共同提升保险业在新媒体传播上的传播力及影响力为目标,为保险行业新媒体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在下午进行的第30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上,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郎清平做保险行业舆情生态分析报告。《中国保险报》发布了《2018年中国保险业新媒体生态发展报告》。华夏人寿战略企划部总经理张国武、国华人寿办公室总经理凌云峰、泰康保险集团品牌传播部新媒体总监胡滨、爱心人寿品牌市场部助理总经理仲伟宁,以及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莺参加圆桌讨论,就“新形势下的保险业舆情应对”展开对话。

来自中国银保监会、各地银保监局、各地保险行业协会、以及部分保险公司品宣负责人等1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主持会议。

峰会详情: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2019保险新闻宣传峰会暨第30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专题:第30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