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2019保险新闻宣传峰会暨第30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9-05-13 08:50: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业党委书记朱进元:做大做强银行保险主流舆论

近两年来,媒体市场变革剧烈,传统媒体特别是纸媒面临生存发展严重挑战。随着新媒体的蓬勃兴起,预计今后报纸发展趋势是一方面去纸减版,继续做精报纸,增强吸引力、可读性;另一方面是通过构建新媒体平台增强传播力。

近期走访了宁波、四川、辽宁、广东、上海、内蒙古、江苏等地银保监局和银行、保险机构,围绕办报工作分别召开多场座谈会,征求各局及部分机构的意见建议,同时召开了多轮务虚会和务实会。未来,《中国保险报》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不断夯实银行保险新闻舆论主阵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切实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未来,《中国保险报》要坚持政治性,即要坚持政治家办报方针,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权威性,即积极宣传国家经济金融大政方针,正确解读金融监管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权威形象和影响力。坚持专业性,即不断提升办报专业性和报道内容的专业性,坚持创新办报,以理念创新、手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加快采编速度,提高内容质量,丰富传播媒介,不断探索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落地应用,苦练内功,提升专业化水平。坚持开放性,即开门办报,凝聚各方力量,进一步密切记者站和各地监管部门、行业乃至金融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交流,让特约记者、通讯员队伍成为内容供应的重要方面军,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特约记者、通讯员队伍的培训力度;成立“第一读者俱乐部”,聘请业内资深读者担任我们的第一读者,为《中国保险报》内容生产等方面发展献计献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坚持互动(融合)性,即包括报业内部纸媒和新媒体平台的互动(融合),以及报业和监管、行业的互动(融合)。

下一步,《中国保险报》将更好地完成银保监会赋予的“两个服务”重要任务——服务银保监会中心工作需要和服务银行保险业改革开放大局,进一步巩固壮大银行保险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改革举措。立足银行保险新闻舆论主阵地,服务银保监会中心工作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推进媒体融合报道,做大做强银行保险主流舆论,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

同时,希望银行保险行业善用、善待和善管《中国保险报》,继续加大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