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支持工具效果显现

支持工具效果显现 4月民企债券净融资转正

发布时间:2019-05-14 07:59: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民营企业发行债券661亿元,环比增长10%;净融资159亿元,实现2019年以来的首次转正。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效果正逐步显现,民企债券融资情况已发生较大改变。

去年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央行数据显示,从支持工具创设以来,共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87只,支持56家民营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398.6亿元。

人民银行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目前,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状况已发生较大改变。今年前4个月民营企业发行债券2053亿元,与2017年和2018年同期相比,处于较好水平。4月份民企债券净融资159亿元,实现了2019年以来的首次转正。

从成本上看,民营企业的债券发行利率有所下行。数据显示,4月份民营企业债券加权发行利率是5.56%,较1月份下降64个基点。

尽管今年春节前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发行有所放缓,但央行相关人士介绍,4月份支持工具发行较年初有所回升,支持的企业家数也在增长。

“我们注意到,当时出现融资困难、发不出债券的19家民营企业,在创设工具支持之下顺利完成了债券发行,避免了资金链的断裂。后续部分企业又进行了融资且不需要再配以支持工具,完全按照过去的方式就能够发出去。”邹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