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闯出一条地方险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专访紫金保险董事长李明耀

发布时间:2019-05-14 08:01: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祖兆林

2009年5月,紫金保险破土而出。10载砥砺奋进、10载春华秋实,紫金保险在保险市场开疆拓土,成为财产险市场一支新锐。

紫金保险先后在大江南北20个省(区、市)设立了机构,完成了“立足江苏、覆盖全国”的战略性机构布局。业务领域涵盖产险、保险中介、路救、投资四大板块,资本实力稳步提升,规模效益持续增长,财务状况优良,偿付能力充足,至2018年已连续7年实现盈利,获得“中国价值成长性十佳财产险公司”等荣誉,成长为江苏有优势、华东有影响、全国有特色的紫金保险品牌。

“百年老店,十年为基”。日前,《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了紫金保险董事长李明耀。

记者:江苏是保险大省。请您介绍一下,紫金保险作为江苏省首家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10年来如何探索出一条地方法人险企稳健发展的新路子?

李明耀:回顾10年的发展历程,紫金保险始终牢记保险姓保、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战略部署,落实监管部门回归保障的经营理念,坚持市场导向、强调战略引领、发挥党建作用、实现稳健发展,为中小地方险企的高质量发展探路,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坚持市场导向,遵循行业规律。紫金保险成立之时,恰逢市场日趋规范、行业快速发展之际,紫金顺应国内基础投资加大、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迅速建立了全品类的产品体系。优先发展品质稳定、风险可控的业务,实现有效益的增长。至2018年已连续7年实现盈利,累计净利润达到7400万元,总资产从2011年增资后的40.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75.8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坚持战略先行,“1248”规划引领发展。聘请国际知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为公司量身定制了“1248”战略规划。确立了一个愿景,努力成为全国前列的保险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供应商。排定了两步走的目标,到2022年保费规模过百亿元,获得稳定承保利润;到2027年综合实力进入行业前列。推行“价值成长”“创新驱动”“集团发展”“人才强司”四大战略;实施客户经营的贴心工程、渠道改革的创新工程、车险发展的四驱工程、非车开拓的匠心工程、组织人才的领航工程、IT科技的双速工程、集团化发展工程、企业文化工程等八大工程。

(三)坚持稳健经营,致力效益增长。紫金保险一直将稳中求进、行稳致远作为公司发展的基调。发展理念强调“稳”。坚持稳健经营的理念,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强化投资风险控制,未出现过重大系统性风险。治理内控强调“严”。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形成了授权清晰、运作规范、风险可控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严守事前审核提醒、事中监控预警、事后监督追责“三道防线”,做到风险管控全覆盖、无死角。实施红黄蓝牌制度,加大对违规机构和人员进行追责力度,突出高威慑、零容忍。经营管理强调“细”。倡导责任、精细的企业文化,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通过细化经营分析、强化两核控制,严控业务品质,综合成本率逐年下降。

(四)当好政府助手,承接职能转移。自2011年受托管理“江苏道路救助基金”项目以来,公司打造了“紫金路救”核心优势与品牌,被誉为路救服务的“江苏模式”,得到财政部、公安部的高度肯定,受到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目前已累计垫付资金14.94亿元,成功追偿6.56亿元,救助数万户家庭,其中,非城镇户籍人口垫付件数超过90%。快速补偿体现诚心。在响水“3·21”爆炸事故、阜宁龙卷风灾害、灵山景区火灾事故等重大灾害事故中,紫金保险迅速开通绿色通道,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善后工作,及时提供保险补偿纾难解困。

(五)汇聚各方人才,强化专业队伍。秉持人才兴司理念,初创员工普遍具有学历高、经验足、年轻化的特点,中层以上干部来自全国各地和多家保险主体,70%具有保险公司总部工作经历,平均从业年限10年,形成了专业化人才队伍基础。聘请专业机构开发了市场化的人力资源体系,面向社会选聘优秀的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较早在省属企业实施干部聘用、薪酬浮动、绩效考核等制度,获得了员工持股试点机会,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也在积极推动。

记者:站在新10年的起点上,紫金保险如何围绕“1248”战略规划和高质量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李明耀:2018年8月,江苏省政府领导在紫金保险《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请示》上做出批示,支持紫金保险高质量发展。站在新10年起点上,围绕“1248”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紫金保险明确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坚持价值为本、效益为先总原则,着力夯实基础、着力转换动能、着力调整结构、着力改革创新,主动肩负起国有企业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责任与担当。

(一)聚焦回归本源,秉持保险姓保的“初心”。以“市场+”为抓手,在坚持市场化道路的同时,做好政府管理参与者、产业发展护航者、民生保障服务者、生态建设推动者。一是服务“国计民生”。密切关注政府职能转移、社会治理创新、民生保障升级的最新方向,以适应性保险产品和差异化保险方案为切入点,探索政保、社保、企保合作新模式。二是支持“产业升级”。结合当地产业结构和发展规划,聚焦重点产业集群,从龙头企业入手对全产业链进行梳理,筛选重点领域进行深入挖掘,确诊风险保障“隐患”,形成细分行业特色保险解决方案。三是助力“乡村振兴”。以承保“农险”为契机全面做好“三农”风险保障服务工作,通过增加产品供给、创新技术服务,实现政策性农险业务与涉农商险业务有效结合。坚持运用保险手段实施“精准扶贫”,开发一批促进精准扶贫农户收益和农业产业发展的保险新产品,真正让利于民,返利于民,造福于民。

(二)聚焦价值成长,坚守效益为先的“本心”。一是效益优先,分类施策。坚持效益为先的基本原则,对标上市条件提升经营质量,促进价值增长。在战略落实过程中坚持有效益的规模增长不动摇,突出效益优先的考核导向,从严从紧从实管控成本。通过分类施策,让资源向低成本机构倾斜,让资源向客户流动,推动低产能机构和人员的效率效能提升。二是制度为纲,精益管理。建立健全机制体现“强管理”,关注细节体现“精益化”。将经营流程每个环节纳入管控、形成制度,实现闭环管理;大力提倡制度文化,提高“规矩”意识,强化执行力,确保每一项制度、每一环节都能严要求高标准执行。通过价值成长实现客户认可、股东分红、员工幸福、同业尊重和社会肯定“五大目标”。

(三)聚焦客户为本,展示创新服务的“匠心”。一是增强保障功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联系客户需求,丰富产品服务供给。加强消费场景模拟设计,让更多标准化的产品服务“触网”,提升客户端体验,让产品服务能够快捷高频地直达客户。二是提高附加价值。紧密结合保单和投保人特点,开发相匹配、多样性、高质量的服务;提升员工的综合素养和服务能力,激发主动性、创造性,从客户需求出发,为不同客户多样化、多变化的需求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服务到客户觉得不好意思为止”,真正触动客户痛点和痒点,让客户产生强烈认同感。三是转变商业模式。从单纯的保险供给和损失补偿转向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从事后补偿职能转向事前提供风险咨询管理、事中提供风险减量服务、事后提供及时补偿善后,加强与客户联系的同时,帮助客户管理风险、降低损失频率和损失金额。

(四)聚焦科技赋能,坚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一是运用系统思维进行数据治理,用好数据资源。制定清晰的数据管理规划,建立数据中台,为经营决策和业务运营提供及时、精准、充足、可靠的数据支持;优化数据生命周期,结合5G技术,提升数据管理与应用能力,加快产品服务在整个供应链上的传输速度,减少保险欺诈、逆选择的风险。二是全方位进行数字化改造,推广技术工具。加快数字渠道布局,打造一站式流量营销平台,推进全险种保单的电子化改造和全流程的自动化升级,畅通与B、C端用户联系;借助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互联载体投放产品,改善服务体验;建立内部移动管理平台,优化管理系统和操作平台,提升运营效率。三是加快数字生态圈布局,做数字社会的保障者。在5G“万物互联”时代主动融入数字经济转型发展,加强与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接入智能穿戴设备和物联网等平台,通过企业和消费者行为数据分析,在社会生活全方位探索创新产品;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全面风险管理,打造以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为核心的数字保险生态圈。

(五)聚焦合规经营,筑牢防范风险底线的“素心”。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规矩、守规矩,持续提升法律法规综合素质,树立“守法诚信是公司第一生命,违法违规经营是公司最大风险”的理念,营造“合规为荣、违规为耻”的良好氛围。二是狠抓内控,严控风险。在强化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的同时,在经营层设立风险控制委员会,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风险管理架构。严格执行监管各项要求,建立常态化的自查机制,强化风险管理指标动态监控,落实风险管理各项要求。

(六)聚焦人才优先,奉献关爱员工成长的“真心”。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将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密切结合,发挥党对公司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建,推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增强组织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加强基层党支部与社区、乡镇村党组织的联合互动。二是提升员工归属感。从薪酬待遇、成长空间、企业文化等方面营造以贡献者和奋斗者为本的职业环境,强化中坚骨干责任担当和引领带动,将资源向绩优单位和个人倾斜;创造公平公正的良性竞争氛围,鼓励员工坚持学习提升综合素养,不断提升组织的生命力;通过推动员工持股、民主管理、荣誉体系等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三是强化文化支撑。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两个优先”,即以“客户为中心”经营文化,以绩效为导向管理文化,以人才为核心用人文化,围绕价值目标,在责任、专业、创新三个维度上体现对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支持。以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助力发展。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紫金保险到2022年实现总保费规模过百亿元,经营效益持续改善,到2027年综合实力进入行业前列,把“价值成长”“创新驱动”“集团发展”“人才强司”四大战略和八大工程生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