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有了气象指数险 不怕老天爷“翻脸”

——锦泰保险赔付贵州茶农500多万元理赔款

发布时间:2019-05-14 08:14:3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杨林

5月13日,贵州省山地茶叶气象指数保险理赔现场会在贵阳市开阳县云山茶海广场举行,锦泰保险首席风险官魏培元代表锦泰保险公司为贵阳市花溪区、开阳县、清镇市的43户茶叶种植户送上理赔款526.78万元,覆盖种植面积3.74万亩。


5月13日下午,在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云海茶山组织召开的山地茶叶气象指数理赔现场会上,副省长吴强向锦泰保险首席风险官魏培元了解公司发展情况。 杨正楠/摄

零现金转账直赔到户

据悉,贵州省山地茶叶气象指数保险项目作为农业农村部金融支农创新项目,立项总投入1285万元,获中央资金500万元补助,是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州省气象局和贵州银保监局组织实施,由锦泰保险贵州分公司在贵阳市独家开展试点工作的创新项目。

该保险的投保标的为茶树,保额1100元/亩,保费120元/亩(财政和农户各占50%),保险责任期间为每年的2月11日至5月21日(共100天)。该保险理赔的唯一依据是气温,是依托贵州省气象局山地环境气象研究所运用全国首创的,基于地面观测数据、GIs技术和卫星遥感技术等气象要素精细化技术模型及茶叶气象灾害实时监测平台对茶园实地温度进行监测。当由贵州省气象局发布的投保茶园日最低温度低于保险合同约定的温度(2℃)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以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15天为一个理赔周期,保险公司将根据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标准进行理赔,不再需要通过人工查勘确定实际损失作为理赔依据,保险公司简化了理赔流程,减少兑付环节,实现了“零现金转账直赔到户”。

魏培元表示,“该项目自2018年正式试点开始,锦泰保险两年已累计承保茶园6.25万亩,为66户次茶叶企业和茶农提供风险保障6878.3万元,已支付赔款860.11万元。”

为地方特色产业“兜底”

据记者了解,贵州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非常适宜种植茶叶,茶产业已成为贵州省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全省茶园面积700万亩,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贵州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的一个省份,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茶产业已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

今年以来,贵阳遭遇了近年来最严重的倒春寒,冷空气入侵,气温呈现断崖式下降。春季是茶树的发芽期,发芽率直接影响后期的产值收益,一旦遭遇霜冻、倒春寒等低温灾害,将导致茶树的发芽率降低,大幅降低产值、减少收入或绝收。因此,保险机制的介入将带来兜底和最低保障性收入,降低农民发展产业风险,有效助力脱贫攻坚;通过贵州省山地茶叶气象指数保险试点项目建设,将会形成结合贵州实际的、独特的山地气候环境且具有较强推广应用作用的山地气象指数模型,对推动贵州省山地环境气候研究工作的全面性开展,推进农业产业的创新保险品种、范围,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以及创新财政支农投入机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做农产品供应的“稳定器”

魏培元表示,锦泰保险作为一家全国性法人财产保险公司,按照“根植成都、立足四川、依托西部、面向全国”的发展路径,经营区域不断拓展、业务收入稳步增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会影响逐步扩大。贵州分公司是锦泰保险迈出四川,走向西部的第一站。在贵州开展的高山茶叶气象指数保险项目,是公司在贵州省农委的悉心指导下、贵州银保监局的积极支持下,在贵州省市两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代表贵州省在农业部金融支农创新项目首年评选中入选的唯一项目。项目从调研到立项到落地试点实施,前后历时3年,凝聚了贵州省市政府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智慧和心血,是公司在“大本营”以外地区首个入选农业部金融支农创新资金的项目,也是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助推产业脱贫攻坚、服务地方支柱特色产业具有示范性的创新项目。

除本项目外,锦泰保险贵州分公司开业以来,在贵州先后推出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和肉鸡价格指数保险等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产品,为贵州农业生产提供了超过13.2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近5600万元。公司目标价格类产品,为稳定贵州农产品供应和平抑贵州市场物价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强了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信心和能力,充分发挥了保险助推当地经济建设、保障农业生产的功能作用。

锦泰保险贵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持续推动农业保险创新,加大前沿涉农保险产品研发,积极履行社会担当与责任,坚持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不动摇,充分发挥保险功能,为全省“三农”发展作出更多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