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诚信纳税 贷款更易

大连“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解决贷款难题

发布时间:2019-05-17 07:53: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董健 特约记者 李敬伟

“没想到,税务局与建设银行通过‘银税互动’平台推出的‘云税贷’,帮助我们解决了科技研发资金的大难题。有了‘云税贷’,我们这个具有国内先进技术水平的环保项目就会继续向前推进。”5月14日,大连佳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瑞环保科技”)总经理韩国美见到《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时,掩饰不住自己愉悦的心情。

佳瑞环保科技是一家专业提供工业废水绿色处理及资源回收解决方案,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及工程设计安装调试为一体的科技环保公司。由于公司起步不久,研发与生产资金时常出现缺口,急需稳定和“短、平、快”的信贷支持。通过大连市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韩国美了解到建设银行可为小微企业提供“云税贷”,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甘井子区支行。该行根据大连市税务局提供的纳税信息,仅几天时间就为佳瑞环保科技办理了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急需的科研和生产资金。

据了解,“云税贷”是建设银行面向诚信纳税小微企业的专属贷款产品,其依据税务系统的纳税信息,按企业缴税额度的相应倍数放大而给予企业一定的授信额度,额度最高300万元,申请、审批、放贷全流程线上自助办理,其特点是秒申秒贷、纯信用、免抵押、低利率、随借随还。

“通过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可在较短时间里获得建行的‘云税贷’资金支持,这是我们民营兼小微双重身份的企业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 韩国美说。

在佳瑞环保设备组装车间,韩国美向记者介绍,佳瑞环保科技自成立以来,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院(所)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对污水处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通过综合应用预处理、电渗析、离子交换、反渗透、电氧化、蒸发、生物膜等技术的特有优势,为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有效降低废水综合处理成本,在帮助企业实现环保达标或零排放的同时对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

目前,佳瑞环保科技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低耗废水回收装置、高浓度有机氨氮废水处理等专利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汽车安全零部件与化工行业;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膜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新建污水处理站和原有污水处理站的升级改造。此外,该公司依托成熟完整的技术链、产品链,通过持续创新实现公司的规模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采访中,记者恰遇大连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工作人员到佳瑞环保科技进行税收宣传和纳税辅导。在该公司实验室,韩国美用分别盛装着液体和粉末状固体的实验瓶向记者和税务局工作人员展示并解释:一瓶充满沉淀物的橘红色工业废水经环保处理后,变成另一瓶透明清澈达到一级水质的清水和一杯雪白的工业盐。


图为韩国美(中)向大连税务局的同志介绍环保科技变废为宝成果。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韩国美自豪地说:“佳瑞环保科技目前拥有的专利技术,可以让这种工业废水处理达到纯净水的等级。这瓶白色粉末,是我们从工业废水里提取的工业用盐(硫酸钠),真正实现了工业废水变废为宝和零排放。在处理整个废水过程中,还有不足5%的废水残渣被用于工业废渣冷却和降尘使用。”

韩国美透露,国内一家知名企业已经跟佳瑞环保科技达成初步意向,准备通过互利合作,把佳瑞环保科技已经获得实用新型专利的环保科技成果运用到该知名企业“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上,让“一带一路”合作国家共享中国民营小微环保企业科技成果。

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和原中国银监会就出台文件,通过“银税互动”助推小微企业发展;2017年5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原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2018年以来,大连市税务局和银行保险业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企业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工作要求,继续加大推进“银税互动”合作力度,形成了银税协调配合、提高小微企业授信效率的良性工作机制。

据了解,截至2019年4月,大连地区18家银行已与大连市税务局签订“银税互动”服务协议,合作开发“银税互动”产品16个,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6家银行实现线上“银税互动”。2019年一季度,“银税互动”帮助3434户驻连企业获得贷款196.01亿元,其中2262户小微企业获贷款19.67亿元。

另据了解,作为大连地区首家与税务局实现数据直连的金融机构,建行大连分行2018年推出面向诚信纳税小微企业的专属贷款产品——线上“云税贷”,具有全流程线上自助办理、流程简单、放贷快速、支用灵活等特点,受到纳税信用为A级、B级小微企业欢迎。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建行大连分行“云税贷”产品有授信余额的客户1500户,授信余额9.5亿元,上线一年累计服务诚信纳税企业2200余户,提供信用贷款近15亿元。2019年4月,建行大连分行与大连市税务局合作继续升级,在分行营业部专设“银税互动”自助专区,实现金融服务功能与税务系统功能相互延伸,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民营和小微企业在获得降税减负、金融输血、被激发活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也切身感受到,唯有通过自身创新尤其是通过获取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技术工艺和产品,才能行稳致远,由弱到强。” 韩国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