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24 07:53: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5月21日,2019北京金融科技协同创新论坛暨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由北京海淀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打造的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正式发布,首批成员签署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公约,10家平台成员签署合作项目。

据了解,该平台旨在发挥政府、银行业、科技公司及高校智库的各自优势,真正建立起金融科技产学研用合作交流的新渠道,已吸纳成员62家,其中银行业40家,金融科技企业22家。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副主任李丹在会上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深刻改变着金融理念和服务模式,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需要积极地探索创新。

根据银保监会统计,2018年银行业对科技总投入同比增长13%,信息科技人员同比增长近10%,一些股份制银行科技人员同比增长超过20%,科技人员占比超过4%,增长近一倍,一些互联网民营银行科技人员占比超过了35%。目前,主要银行机构全部建立了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50%以上的银行机构设置了CIO(首席信息官)。

李丹表示,金融科技直接或间接导致金融风险的交叉性、传染性、复杂性和突发性更为突出。推动金融科技的良好发展,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明确金融科技发展战略,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基础研发能力;二是提高网络安全能力,守住风险底线,早做网络安全风险监控,加强外联、外包合作环节的安全管理;三是提高数据治理能力,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在和第三方机构数据合作中,要建立数据交换安全规范,防止数据滥用和泄露,建立健全大数据的安全保护体系,严格数据访问授权和审计;四是开展科技创新应用的同时,做好风险管控工作,加强科技创新新技术应用的风险监测,充分识别风险。

李丹还表示,未来的监管也会更多地利用大数据,利用新技术提高监管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创新监管工具,提升监管数字化水平,更加有效地识别风险、监测风险。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在致辞中表示,银行业在金融科技应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尤其在提升网点服务质效、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及发力零售金融业务转型等方面。

她认为,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极大地重塑了银行业的生态,一个数字化、智能化、开放性的银行时代正在到来,将彻底改变银行业的运营模式、服务模式及营销模式,拓展银行业的服务边界;银行业正在不断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作,谋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