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看世界:五大新风险 (再)保险需关注

发布时间:2019-05-24 08:01: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五大新风险 (再)保险需关注

5月22日,瑞士再保险研究院在官网发布报告SONAR显示,数据技术因硬件设施老旧遭遇的尴尬、5G移动网络应用带来的新风险、财政和货币政策灵活性的下降、基因检测及对保险业的影响,以及气候变化对公共卫生的影响等新风险,需要引起(再)保险机构的重视,因为这些风险事关寿险和非寿险、资产管理的运营及市场行情。

具体来看,这些风险对保险业的潜在影响是:

新技术遭遇设施老化

技术在进步,但一些基础设施的硬件,包括智能电网或输送管线及医院,过于老旧。结果是,保险公司在这方面面临财产损失、人伤、商业中断和网络风险的累积和始料未及的潜在损失。

5G技术应用

5G将使物联网的所有设备实现实时无线连接,如自动汽车。目前越来越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电磁对健康的潜在负面影响。此外,黑客可以利用5G的速度和带宽更快地得到(或称之为盗取)更多数据,可能引发隐私和安全方面的问题,以及间谍活动。

央行政策

经济衰退需要财政应对,这正成为共识。如果财政政策的变化带来增长和金融稳定,(再)保险业将从中受益。不过,不确定性的增加,可能导致金融市场更大的振荡、资产价值的下滑,这是潜在风险。

基因检测的发展

近年来,基因检测成本大幅下降,并随着直接面对消费者成套设备的应用,基因检测已逐渐成为个人可以得到并消费得起的服务。这些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公共卫生系统及个体。这将对寿险公司带来巨大影响,无论是在数据管理方面还是监管方面。

气候变化与公共卫生

气候变化导致的酷热、洪水、干旱、火灾及传染病,是其对人类健康带来的最显而易见的风险,涉及数千万生命和医疗卫生机构。如果不采取行动,死亡率和医疗卫生成本将飙升,对健康险、工伤保险和寿险业务造成巨大冲击。

瑞士再首席风险官帕特里克·拉夫劳伯(Patrick Raaflaub)表示,几十年前,公司和行业就将气候变化视为首要新兴风险之一。此次再次被提及,是因为其挑战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如对寿险和健康险行业的影响。

喷气式“出租车”来啦

本报讯 彭博社5月17日消息,在完成首次飞行后,全世界首个纯电动垂直起降喷气式“出租车”亮相。

该“出租车”的研发机构为德国初创公司Lilium,其目标是拥有一支由5座飞机组成的机队,可以由飞行员驾驶或在无人驾驶模式下运行,到2025年在全球各个城市飞行。据介绍,无排放需按次付费,比汽车快5倍,噪音低于摩托车。

Lilium首席执行官丹尼尔·韦根(Daniel Wiegand)透露,公司拥有1亿美元资金,并且必须再筹集至少1亿美元才能将该机型推向市场。

Lilium首席商务官雷莫·格伯(Remo Gerber)介绍,这架飞机可续航300公里,纽约约翰·肯尼迪国际机场和曼哈顿之间的短途旅程,每位乘客的花费约为70美元,比直升机便宜,可与高端豪华轿车服务竞争。除了喷气式而不是螺旋桨之外,该机型没有尾翼,没有方向舵,没有变速箱,发动机只有一个活动部件。该公司表示,这样设计更安全。

韦根表示,他对全世界的城市都有兴趣,希望最初在两三个地方部署飞机,每个地方大约20架飞机,就足以使其盈利。他说,该计划将保持独立,不寻求买家。Lilium已经开始寻求欧洲和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使该机型成为历史上第一台获得认证的电动喷气飞机。

根据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RolandBerger)的数据,全球有超过100种不同的电动飞机项目正在开发,Lilium的最大竞争对手包括“空中的士”公司Joby Aviation和飞行汽车公司Kitty Hawk,他们的模型是电动转子而不是喷气动力,以及与优步开展合作,计划推出产品的空客、波音和贝尔直升机。

用人:“先看经验”不是好办法

本报讯 综合性网络出版及服务平台Wiley数据库(Wiley Online Library)近日发文表示,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最新的一项调研显示,几代人常用的用人理念——先看经验,并不是个好办法。

该校美国银行管理学教授、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查德·范·伊德金(Chad Van Iddekinge)认为,根据工作经验筛选应聘者是用人单位常见的错误。他说,一般来说,工作经验并不能很好地反映出雇员在新单位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们的调研显示,当求职者到一家新单位上班,其工作经验的多少或类型与最终工作表现只有非常小的关联,甚至从大多事例来看,并无关联。”

范·伊德金和其同事的这一调研成果在期刊《人事心理学》的一篇文章发表。调研为期5年,研究对象包括对近60年来对80个工作单位的“荟萃分析”,涉及经验数据,如具体工作年限、从业经历,以及工作经验与新工作的关联。

调研清晰地显示出,用人单位更喜欢雇用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范·伊德金说,逻辑很简单。“你可能认为以前的经验非常重要。用人单位总会问:‘他有经验吗?’其想法是经验有助于增长工作的知识和技能。但许多单位的经验衡量标准,对于有些人的潜能或者说这些人被录用后是否会有好的表现,并不是有效的‘指示器’。”

调研组还着眼的一个问题是:工作经验是否对未来的人事变动有影响。对许多单位来说,人员流失是个大问题,因为他们投入了时间和金钱培训员工,而人事变动会降低运营的稳定性。为此,“许多单位常常会对应聘者做过多少份工作、在一个职位上做了多久加以考量。如果是跳槽,应聘者的分数会大打折扣。这也是用人单位常犯的错误。”范·伊德金说,“数据显示,一个人从前的经验与他会在新单位做下去或离开毫无关系。”

他表示,经验在任何时候都重要,不是要忽视经验,但以经验来衡量,效果并不好。

(杨林/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