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车险实名缴费叫好

发布时间:2019-05-24 08:06: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黄明明

紧锣密鼓,车险投保实名制引起市场关注。

自2019年5月18日起,重庆市全面实行车险投保实名缴费。各保险公司在收取车险保费时,需要核对付款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缴费人和投保人一致。

福建银保监局《关于车险投保实名缴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印发,决定从2019年5月31日起,在福建启动车险“投保实名缴费”和“投保短信验证”工作。

厦门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车险投保实名缴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从2019年5月31日起,在厦门启动车险“投保实名缴费”和“投保短信验证”工作。

至此,江苏、青海、海南、河南、新疆、广西、甘肃、山东、广东等十几个省市已经陆续启动车险投保实名缴费。

2018年6月4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表示,已制定《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显示,银保监会拟为每一投保人设立对应唯一保险账户。而保险账户则是指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为投保人开立的用于记录其实名信息、保险消费信息的专用账户。

投保实名缴费是指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在收取车险保费时,通过信息系统识别收取保费的对方账户名称及账号信息,核对付款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付款账户信息与投保人一致。投保短信验证是指当家用车投保人在进行车险投保时,需录入手机号,并交互获取到短信验证码后,方可完成投保流程。

实行投保实名缴费和投保短信验证后,一方面,鼓励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为投保人提供POS机刷卡、支付宝、微信钱包等更多更便捷的缴费方式;另一方面,也鼓励广大车主持本人银行卡,或通过本人支付宝、微信钱包等方式进行车险缴费。企事业单位为单位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应引导投保人使用本单位账户一次性全额支付保险费。对于确需以现金形式缴纳保费,以及无法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实名验证等特殊情形,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引导消费者到保险公司营业场所内办理投保,并对销售过程录音录像。

车险缴费实名制的实施,对行业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一是为反洗钱反商业贿赂奠定基础,实现投保人实名支付的认证,可使保险公司建立真实完整的客户数据库,有效开展反洗钱、反商业贿赂工作;二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确保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三是有利于保险公司更好地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向客户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四是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投保信息真实性得到保障,保险销售人员的管理流程、销售行为进一步透明化、标准化。

浙江保险业于5月11日起在全省(不含宁波)范围内推行机动车辆保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工作。根据“推动浙江车险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要求,进一步规范保险销售行为,维护保险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防范化解风险,依据《保险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而推行。

日前,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广东机动车辆保险投保实名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发布了消费者提示,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正式开始实行车险缴费实名制。随后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东保险”微信公众号向消费者解读广东地区车险投保短信验证、实名缴费注意事项及操作流程,并统一制作易拉宝及三折页等宣传材料。同时,组织各产险公司通过网点电子屏幕、海报、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手机APP等渠道向消费者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及投保指引工作。

在车险实名缴费先试先行的江苏省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数据显示,原江苏保监局2018年4月在全省推行车险实名缴费一年来,月均校验实名制车险保单120万次,消费者车险投保环节投诉率同比下降32.77%,车险退保率仅有0.99%,低于实名缴费以前的1.45%(降幅达32%)。客户支付方式更加便捷,据不完全统计,实名制推行以来,使用微信等新型支付方式的客户占比从不足10%上升到78%,刷卡方式占比从80%下降到22%,给车主带来便捷的消费体验。

除了规范行业发展、治理车险乱象之外,实名缴费也有利于促进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使保险公司与消费者在保费支付环节有了不可省略的实质性接触,保证了投保双方的权利、义务,亲笔签名、条款解释、免责申明等投保重要环节落到了实处,解决了以往交通事故诉讼案件一大难题,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