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专治老赖!北京首份“继续执行责任保险”出炉

发布时间:2019-05-24 17:44: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记者 张爽】

遭遇老赖,是让每一个债权人无比头疼的事情。不仅血汗钱要不回来,还得和老赖斗智斗勇,即便申请了强制执行,还可能遇上案外人提出异议,拖延执行。

现在一份保险将解决这个难题。遇上案外人提出异议,只需保险担保,强制执行就可无需中止、继续进行。5月24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与阳光财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打击“老赖”拖延执行的司法领域责任险产品——继续执行责任保险。此前,阳光财险已在河北、河南、湖南、广东、陕西等5省均陆续开出“继续执行责任保险”保函。

近年来,全国法院“解决执行难”取得了显著进展,但部分被执行人鼓动案外人提出执行异议,拖延执行程序、企图逃避责任的现象时有发生。根据法律规定,在案外人提出异议后,法院应当暂缓或中止执行;申请执行人请求继续执行的,需要提供充分、有效的担保。如果任由被执行人滥用异议制度的现象蔓延,无疑会为申请执行人实现法律权利增添沉重的经济成本。

为此,海淀法院与阳光财险开展战略合作,由保险公司推出针对性的“继续执行责任保险”。申请执行人投保后,保险公司将向法院出具《继续执行责任保险保函》。依据该保函,法院将依法恢复对被执行人财产的评估、拍卖程序,从而加快执行案件的变现流程。在保险期间内,如果因被保险人(即申请执行人)向法院请求继续执行有误,给案外人造成损失,保险公司将根据保险合同赔偿损失。

在签约仪式上,当事人李先生现场签订了保险合同,成为首位投保“继续执行责任保险”的申请执行人。据了解,李先生与被执行人邹某因民间借贷产生纠纷,法院审理后判决邹某偿还借款本金410万元及相应利息。因邹某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李先生遂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阶段,法院查封了邹某名下房产,但案外人翟某提出书面执行异议,并在异议被驳回后,提出案外人异议之诉。该案执行法官杨哲介绍称:“被执行人拖欠欠款至今已达5年,由于案外人又提起了执行异议之诉,案子算上一审、二审时间,可能会再花一年,对于申请执行人权益保护非常不利。”

但是,执行程序并未因此陷入僵局。在李先生投保、保险公司出具保函后,法院就可以继续依法处置邹某房产,各方当事人的利益都能得到有效维护。

李先生说:“我感觉这个模式非常好,对我们申请执行人非常有利。在有案外人提出异议的情况下,由保险公司担保,执行程序能够继续进行,法院给我们申请执行人一个明确的答复,让我心里非常踏实。”